澳跳水名将33岁重返奥运 选拔赛击败伍立群组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1: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周欣)腓骨撕裂、无缘北京奥运会、结婚、生女、进修学位……暂别国际跳台的3年时光虽然充实,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铜牌得主、澳大利亚跳水名将鲁迪-威金斯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奥运的渴望。

  如今,33岁的威金斯又回来了!依旧是可爱的娃娃脸,依旧保持神勇的状态和自信。作为伦敦奥运会最“年老”的“妈妈级”跳水选手,威金斯用一颗豁达、放松、享受的心态迎接她的第4次奥运征程,向年龄小她一轮的中国卫冕冠军陈若琳“宣战”。

  “我之所以回来,是因为我太热爱跳水,太热爱奥运了!我很骄傲我是伦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跳水选手,”在结束上午的热身训练后,威金斯在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跳水池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北京奥运会之前,腓骨撕裂断送了我的奥运梦想。那段时间我很绝望,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从天黑哭到天亮,因为跳水就是我的生命,我倾注了所有精力却没想到毁灭性的打击来得那么突然,”回忆起那段伤心往事,威金斯感慨良多。

  出生在以色列的威金斯是澳大利亚跳水的传奇人物。1996年,年仅17岁的威金斯首次代表澳大利亚队征战亚特兰大奥运会,名列女子10米台第19位。4年后,她和搭档丽贝卡-吉尔摩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双人10米台铜牌。这是澳大利亚队76年来首次获得跳水奥运奖牌,同时也是澳跳水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奖牌。威金斯成为国家英雄。雅典奥运会上,威金斯在女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再次收获铜牌。除了奥运赛场,她在世锦赛上也是风光无限,分别在福冈、巴塞罗那、蒙特利尔三届世锦赛上斩获1金1银1铜。

  诸多辉煌战绩让她被国人寄予厚望,大家都期待着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然而,赛前集训时的腓骨撕裂,无情地击碎了她的参赛计划。威金斯伤心地告别北京,此后选择了退役。

  威金斯退役后的生活多姿多彩:在悉尼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拿到学士学位,嫁给了澳足球明星、前卡尔顿队前锋西蒙-威金斯,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她总觉得生活好像少了点激情——跳水带给她的激情。

  “我感到心里有股强烈的重返赛场的冲动,我告诉自己:伦敦奥运会没准儿还能有机会,到这个年龄了,我不能再一次错过了。”威金斯告诉记者,自去年起,她开始在网上关注世界跳水比赛的近况,后来又重新投入训练。

  对于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妈妈,既要照顾孩子又要适应比赛的高强度训练非常不容易,但威金斯一往无前,而且状态越来越好。在今年4月的澳大利亚跳水奥运选拔赛中,威金斯和搭档博格击败了种子选手、上海世锦赛银牌组合伍立群和克罗克,赢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双10米台的参赛资格,终于又回到了她无比热爱的奥运赛场。

  谈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笑着说:“那要看中国选手的发挥了!要知道,只要她们正常发挥,我们很难捞到机会。”中国组合陈若琳和汪皓被威金斯视作伦敦奥运会最强的对手。

  “当然,我也有我的优势。我比她们岁数大,参赛经验更多,心态更放松,也没有任何包袱,这些对我们出成绩都有帮助。”威金斯信心满满。

  对于这位4届奥运会“元老”,能来到伦敦已创造个人历史,引用那句老话,只要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