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揭秘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 菲尔普斯空前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周欣)游泳比赛向来是奥运会最吸引眼球的赛事之一。伦敦奥运会游泳28日将在水上运动中心打响第一枪。谁是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大赢家?谁能创造奖牌最多的纪录?奥运会历史上金银牌得主最小的时间差是多少?历届奥运会创造了多少项世界纪录?记者梳理了一组与比赛相关的数字,帮助大家了解这项摄人心魄的运动。

  2800——修建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场馆水上运动中心共耗费2800吨钢材。

  1912——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游泳项目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954——共有954名运动员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

  492——美国队在历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共夺得492枚奖牌,是无可置疑的大赢家。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有望成为第一个游泳奖牌数达到500枚的奥运代表团。

  167——参赛运动员来自167个国家和地区。

  160——水上运动中心的巨型波浪形顶盖长160米。

  65.6——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游泳比赛首次在室内泳池举行,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查尔斯·丹尼尔的夺冠时间为65.6秒。

  47.10——在2010年国际泳联颁布“禁鲨令”后,男子100米自由泳最快成绩为47秒10,由澳大利亚运动员马格努森在今年3月游出。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由巴西奥运冠军西埃洛保持,他身着快速泳衣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游出46秒91。

  43——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成为游泳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的“福地”,41个项目上共创造了43项(次)世界纪录,很多人将这归功于快速泳衣。

  34——伦敦奥运会游泳共设有34个比赛项目,其中32个在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另外两个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在海德公园举行。

  25——北京奥运会上,21个不同项目的世界纪录被25次打破,其中大部分破纪录的选手都是穿着如今被禁止的“鲨鱼皮”泳衣。

  19——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选手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获得奖牌。

  16——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目前拥有16枚奥运奖牌,仅次于获得18枚奥运奖牌的前苏联体操名将拉蒂尼娜。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有望创造新的奖牌纪录。

  14——菲尔普斯保持着14枚奥运金牌的空前纪录。

  12——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运动员考芙琳以12枚奖牌成为奥运会奖牌数最多的游泳女将。

  6——伦敦奥运会有两位“元老级”泳将创造了新的参赛纪录:37岁的瑞典人弗洛兰德和36岁的土耳其人布云昆库都是第六次参加奥运。他们都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首次亮相。

  3——美国队的弗雷泽和匈牙利选手艾格尔塞吉在历届奥运会上创造过个人项目三连冠的纪录。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有望冲击他们的纪录。

  2——“禁鲨令”实施后,只有两项世界纪录被打破,都是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创造的。美国队的罗切特以1分54秒创造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新纪录,中国小将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0.01——这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冠军的菲尔普斯与获亚军的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的时间差,这是菲尔普斯在北京获得的第7枚金牌,追平了美国队“元老”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记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