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自曝被4俄女运动员求合影 放松靠喝啤酒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1:3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谭晶晶)能在奥运会期间举行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尤其是在赛前接受全世界媒体的采访,大概除了美国游泳传奇人物“菲鱼”菲尔普斯(微博),再也难找出第二人了。而能在个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和几百位记者对着拍照的运动员,估计也找不出第二个人来了。

  26日下午3点,菲鱼一进入新闻发布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对着台下的几百位记者一个劲地猛按,他边拍边顽皮地笑,“你们都拍我,我为什么不能给你们拍照呢?!”引起记者们一阵笑声。

  菲尔普斯此前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获得了16枚奥运奖牌,包括14块金牌。面对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他的心态非常轻松。

  “这是我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心态和跟上次北京奥运会时完全不一样,我现在比四年前更放松、更享受,盼望比赛早点开始。我很享受奥运村里的生活,就在今天早上,我在奥运村里被四位俄罗斯女运动员叫住要求合影,我觉得很开心。因为奥运会就是这样,各国运动员之间相互交流,很有意思。”菲鱼显然经常遭遇这种合影要求,早就见怪不怪了。

  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一人独得8枚金牌,创造了空前的纪录,但是在伦敦,他只参加7个项目的角逐,肯定不会继续“8金神话”。对此,他笑着说:“你们总是喜欢问我想赢得多少金牌,数字什么的,我就是想发挥出最好。我能控制的只有我自己,因为要发生的肯定要发生。我是菲尔普斯,独一无二,我要继续做我自己。”

  “大家都关注奥运会,其实我把奥运会看作和其他任何一次比赛一样的比赛,同样是泳池、泳道、出发台,同样的对手。当然,不同的是有更多的媒体关注。但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尽量不去想这些,要集中精力,发挥自己的训练水平。当我站在跳台上,脑子里只有比赛,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要做的就是总结我过去参赛的经验,做好各种准备,还要和队友力争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澳大利亚队很强。”菲鱼说。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透露,菲尔普斯之所以成为超级巨星,是因为他付出了超于常人的努力和坚持。

  “首先他的身体素质很棒,所在的俱乐部很好,家庭特别理解和支持他,他的心理素质好,克服压力的能力很强,他具备成为超级明星的所有条件。而最重要的是他勤奋--过去的6年里他每天都在训练,一天都没有中断过。他付出了超乎他人的努力,所以他有所收获。”鲍曼说。

  “而且他很特别,越到大赛状态越好,从6月底的美国选拔赛到现在,他的状态越来越好。我非常期待他在伦敦的表现。”

  菲鱼补充道:“有些人喜欢用语言表达自己,有些人喜欢用行动,我喜欢在水中来证明一切。我热爱我的事业,以我目前取得的成绩为荣。”

  菲鱼坦言,奥运会对他来说最困难的不是对手,而是如何在半决赛中合理分配体力。“200米以内距离的项目都有半决赛,而半决赛需要均匀合理分配体力,这是最困难的,我需要衡量花多大力气在半决赛,既要能为自己在决赛争取好泳道,又不能用尽全力。”

  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绝对不是件容易事,菲尔普斯怎样调节自己、控制情绪呢。他半开玩笑地说:“我放松的方式就是喝啤酒,哈哈哈。说实话,我不是很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还要努力学习控制。”(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