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年前萨乌丁克星圆梦奥运 转国籍就为这刻

  中新网伦敦7月26日电   记者 张子扬

  30岁第一次征战奥运会,马拉西亚跳水运动员黄强开心地像个孩子,“奥运村的一切都让我着迷,这里的空气,我想狠狠地吸个够。”

  黄强形容奥运村很大,各种肤色的人都有,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这里的餐厅很棒,什么口味的美食都能吃到,唯一不足的就是伦敦这几天很热,他的房间没有空调,休息时不舒服。

  “不过躺下的时候还是很踏实,这种感觉从未有过,好像是做梦,但梦已经圆了。”说到开心处,黄强的嘴角始终挂着笑容。

  其实早在12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黄强就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出征。当时18岁的他是国家队一线主力,是田亮(微博)的最佳搭档,从1998年到2000年一直保持不败;他还是萨乌丁的绝对克星,1999年在单人赛场上连续三次战胜“沙皇”,并得到了“逢萨必胜”的雅号。

  “然而人太顺的时候就可能出现问题,”黄强在随后总结自己的“命运”时说。在征战悉尼前一个月,他被胡佳取代,最后一刻无缘奥运会。后来有媒体报道称,他的手腕受伤了。

  至于其中的原因,黄强称已经不愿意再去回忆。“和你们想象的一样,我知道。有一天教练把我叫到会议室里,当我的面公布这个决定的时候,那时人整个感觉都蒙了,想死的心都有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落选后的第二天黄强就离开了国家队。随后他由于身高增加、体重加大,他选择了跳板,并且在2005年南京全运会摘得奖牌后选择退役。此时,他昔日的恩师杨祝梁已经在马来西亚执教,仍然怀揣着奥运梦想的黄强决定前往马来西亚。

  黄强形容,其实那时候已经知道自己的运动生涯终结了,能带出几个优秀运动员,请他们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

  在他的指导下,马来西亚的跳水水平突飞猛进,多次在世界大赛上斩获殊荣。广州亚运会,他们拿到7枚奖牌,成绩仅次于中国队。

  或许不想就这样平平淡淡“收场”,或许是自己翻腾的本领还没全丢,2011年,在他的积极申请下,跳水世界杯大门向他敞开,如果拿到前三,就能通往伦敦奥运会。

  5年没跳,动作变形,胖了很多,摆在黄强眼前的困难不言而喻,但即将能触摸到梦想,还是激励着他要挑战多重极限。他的队员潘德丽拉形容,“教练那段时间高强度自我训练,感觉像疯了”。

  今年2月的伦敦跳水世界杯,黄强和队友布莱恩·尼克松一举摘得男子双人三米板铜牌,顺了拿到奥运门票,梦想成真。

  “人都有理想,什么都拥有的时候总想把没做完的事情做完,直到没能力的时候可能才会算了吧。”黄强说,“从心里来讲,非常期待奥运,但从利益角度已经无欲无求了。现在参加奥运,真的就是个理想,就想站在上面跳一下,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感觉。”

  “奥运会取得什么成绩都很开心,倘若摘得一枚奖牌就更加圆满了,”黄强说,战胜中国队不可能,但拼掉俄罗斯选手,还有点希望。

  “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跳多久,但只要能站上跳板,我就想一直跳下去,等老的时候,就成传说了。”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黄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