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称奥运会只想证明自己 何时退役尚不知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46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北京时间昨天,伦敦奥运会新闻中心1号大厅人头攒动,因为这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8金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微博)加油。面对如此众多的媒体记者来到现场,“菲鱼”进场之后自己都感觉有些意外,他赶忙用手机给台下记者拍照,他说要留下这个画面,现场气氛热烈愉快,和他一起走进来的是他的教练鲍伯·鲍曼。

  谈过去4年

  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狂揽8金创造了历史,可谓是达到了职业运动员生涯的巅峰。但之后,菲尔普斯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说:“这次伦敦是自己不同的经历,北京奥运会上一人夺取8金是一个人生标杆。之后的岁月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依然在努力,早上起床开始训练,几乎没有课余时间,只有周日能休息一下。因此,我的技术能力得到了提高。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压力并不是很大,轻松多了。来到伦敦,自己也很兴奋,在奥运村有3名俄罗斯女运动员比我还高,看到我冲着我微笑,我很高兴。我知道,在这里每个人都知道我。对于比赛,有些东西自己控制不了,只有为国而战,继续努力争取佳绩。”

  谈成功秘诀

  菲尔普斯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这一点从他健硕的身材就可以看出。对此菲尔普斯说:“我的团队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每个人长期做一件事,谁都会出现疲劳感,我也烦躁过,不过我们的团队设计了一些方法,让我对游泳保持新鲜感。”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表扬了菲尔普斯的努力,他说:“他体力很好,也很有天赋,幸运的是,他的家庭从小就支持他。他能面对压力,压力之下还很专心,智慧性地分配他的精力,最重要的是他很努力。”

  谈奥运会目标

  又一个四年过去了,年龄增大导致菲尔普斯的身体素质也在不断下滑,为此菲尔普斯表示,在赛场上证明自己就好,他说:“上一次是8枚金牌,这次我报名参加7项比赛,这就注定我不可能再夺8金。4年来,我也老了许多,恢复难度增大。不过,我的状态还是很好,可以说已经就位了,届时会把自己的最佳状态呈现给大家。人生总会有高低起伏,保持平稳的情绪很重要。我失败过,也成功过,有人用行动来证明自己,也有人用语言证明自己,而我则用游泳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因此,别人议论我什么,我无所谓。”

  谈后起之秀

  任何体育项目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过程,在谈到新人时,菲尔普斯说:“有时简单就是快乐,每次比赛自己都会认真准备,即便会出现很多实力很强的新人,但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比赛就是比赛,自己去做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我已经参加3届奥运会了,自己也逐渐成熟。”

  谈400米混合泳

  菲尔普斯曾经多次表示自己不参加个人400米混合泳了,但这次伦敦奥运会他还是报名了。他笑着说:“我是说过不想游这个项目了,但在美国选拔赛时,自己的进展很顺利,于是我脑子里就有一种想法,或许自己还可以再游一次,只是对于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这次难度更大而已。”

  谈退役

  或许伦敦是“菲鱼”最后一届奥运会之旅了,对此,菲尔普斯说:“现在还有这么多事情要做,退役的问题还说不清,不知道自己会何时退役,赛后会告诉大家自己的感受。奥运会是世界优秀人才聚集之处。彼此竞争,气氛和谐,这是我喜欢奥运会的地方。在我的祖国,有那么多国人给我打气,我会为祖国而战斗。”

  谈奥运村生活

  菲尔普斯这几天在奥运村的日子过得很悠闲,一直“宅在”宿舍里,他说:“我在房间里看一看老电影,听一听老音乐,放松自己。而且,我还看了自己曾经在奥运会的精彩瞬间,不能说掉眼泪吧,但绝对自己都被感动了。伦敦奥运会是我人生最后的几次国际大赛之一,在这里会有很多第一次,也会有很多的最后一次。我父亲也在帮助我理清情绪,让自己更冷静一些。”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