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日:中国游泳谱新章 击剑传奇老将无遗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汪涌)游泳赛场风起云涌,动力源自“中国力量”:孙杨为中国男子游泳赢得历史首枚奥运金牌,不甘落后的叶诗文改写了女子游泳的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第一天的比赛,意大利和中国军团同样喜悦,而韩国则多少有点失落。

  孙杨是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夺冠,他3分40秒14的成绩还改写了奥运纪录。孙杨夺冠后在水池里用力地挥拳、嘶吼,“我要用金牌说话,我们中国人会赢得漂亮!”

  这个因姓氏拼音“SUN”而被誉为“中国太阳”的阳光男孩,在伦敦创造了堪与刘翔媲美的成就——这是中国体育继田径大项之后,在游泳这个奥运基础大项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当人们还在为孙杨手忙脚乱的时候,游泳赛场又掀狂澜。年仅16岁的杭州姑娘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并为中国游泳队添得第二枚金牌。

  当天,易思玲还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为中国军团夺得伦敦奥运首金,王明娟则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两个姑娘的首次奥运之旅,就顺利实现她们职业生涯的“大满贯”。10年前就已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王明娟说,“不为金牌,为我的坚持喝彩吧!”

  28日,伦敦奥运会决出12枚金牌,中国军团分享了三分之一,暂时在金牌榜上大步领先。然而,中国军团有几场原本不太让人揪心的比赛,结果让人十分揪心。法网女单冠军李娜在女单首轮比赛以1:2不敌斯洛伐克选手汉图霍娃,爆冷早早出局。女子沙排世界排名第二的薛晨/张希也以1:2爆冷不敌一对俄罗斯组合。在体操男子资格赛中,临时顶替滕海滨参赛的小将郭伟阳在三个项目出现重大失误,男团预赛仅列倒数第三,卫冕前景堪忧。

  当天,意大利、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韩国等代表团均有金牌进账。

  韩国尽管由神枪手秦钟午拿下一块射击金牌,但他们的忧伤恐怕多过喜悦。在国内受到狂热崇拜的传奇人物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近2秒的巨大差距输给孙杨,“屈居”亚军。这个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预赛中还因犯规嫌疑而被取消决赛资格,经过申诉重获决赛机会后,却最终泪洒游泳赛场。

  奥运赛场永远不会有煮熟的鸭子,因此没有最难受,只有更难受。“更难受”的就是韩国射箭队,这支在预赛中打破团体和个人世界纪录的“梦之队”,以5环之差被美国队截杀于半决赛,最终仅获男团铜牌。发誓包揽射箭金牌的韩国队计划早早落空,铜牌连安慰奖都算不上。

  男子团体射箭赛场笑到最后的是意大利队。他们坐享美国人拦截韩国队的成果,然后击败“仗义”的美国队,拿下该队史上第一枚奥运射箭男团金牌。当天,意大利队还包揽了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前三名。不过,冠军是迪弗朗西斯卡,传奇般的击剑“女皇”韦扎利仅获铜牌。

  在28日的比赛中,很多传奇人物都像韦扎利一样,未能续写“传奇”。在北京获得8块金牌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男子400米混合泳中苦苦挣扎,最终仅列第四,他的队友罗切特获得冠军。此外,中国香港的自行车传奇人物黄金宝,在男子公路自行车大组赛中仅获得第37名,哈萨克斯坦选手亚·维诺库罗夫获得冠军。黄金宝赛后说:“坚持到了奥运赛场,已经没有遗憾。”

  伦敦奥运会当天还曝出第一例兴奋剂丑闻。国际奥委会当天宣布,19岁的阿尔巴尼亚举重选手普拉库因药检未过关已被逐出奥运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