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奥运大腕!菲鱼小威秘招 专家:别过分迷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5: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上很多名将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比赛路数,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赛前总会走到泳池边,摘下耳机,振臂三次,然后踏上泳池纵身入水;周六开始了比赛的五届温网冠军小威廉姆斯,总是习惯带着拖鞋到场,鞋带系成一种特别的花式,开赛前总是弹球五次;英国跳水神童汤姆戴利有一只“幸运”的橙色猴子;英自行车越野赛运动员里德随身携带着一张全家福照片。

  虽然体育是一项完全依靠科学分析和实质物资支持的运动,但在本届的奥运会上还是有很多的运动员一直迷信着某种“超能量”或特定的行为能够帮助他们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心理学家分析,当人们面临不可知且压力大的情况时就会容易产生“迷信”心理,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很多运动员坚持着自己独特且略带迷信的赛前准备方式。

  英国基尔大学心理学资深讲师理查德史蒂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当你的‘赌注’很高而且结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时,尤其是在最高竞技的体育项目中,人们就会尝试一切可能来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2010年的《心理科学》中刊登了德国科隆大学心理学家对此的研究,结果表明迷信在某些情况下确实能够帮助运动员表现更好。但是一些运动心理学家提醒,如果运动员在毫无现实根据的情况下过分信奉某件事物,反而会严重分散注意力。

  英国女足队员们也有着她们的赛前惯例:凯利史密斯一定会是最后一个穿上鞋子离开更衣室的而金·利特尔一定先穿上她左边的袜子和护腿板然后再穿右边的。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安德鲁·莱恩说“赛前习惯对运动员来说十分重要因为比赛之前运动员们都会非常紧张,值得信赖的习惯性动作可以使他们保持头脑冷静。”(何文娟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