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康介错失奥运3连冠 蛙王奥运生涯无需证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4: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来自南非的选手范德博格夺得金牌,并打破了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他的老对手北岛康介加油只位列第5,与奖牌无缘。作为前世界纪录保者持“蛙王”北岛康介位列五名的成绩,错失在这个项目三连冠的机会。但是谁也不会忘记,北岛在世界泳坛所取得的那些显赫的成绩,更不会忘记他视频-范德博格蛙泳破纪录夺冠 北岛与奖牌无缘媒体来源:CCTV.COM作为一个亚洲运动员给世界带来的惊喜和震撼。

  还有不到两个月,北岛康介就30岁了,这是他第四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尽管没能实现三连冠的梦想,但回顾北岛在奥运会上的历程,每一步都让人记忆深刻,而他在2004年到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四枚金牌的傲人战绩,也足以让后人铭记。更重要的是,从挑战欧美以及澳洲选手的角度来看,北岛无疑是亚洲人的骄傲。

  北岛康介在不满18岁时就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但当时的他以微弱差距与奖牌失之交臂,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排名第四。此后的两年,北岛迅速的成长。首先,他在2002年的韩国釜山确定了亚洲蛙王的霸主地位。随后,他在在亚运会200米比赛中打破了美国选手巴罗曼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也宣布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走上了世界泳坛的巅峰。此后的几年中,北岛就开始在各种比赛中和欧美选手的争夺战,男子蛙泳的世界纪录上也在几人当中来回的被打破。

  2003年,北岛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又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成为了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尽管在世锦赛前俄罗斯选手科莫尼科夫打破了北岛保持了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但他在随后的世锦赛中又将世界纪录夺了回来。2004年6月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上,美国选手汉森打破了北岛康介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北岛希望能在奥运会上重新夺回这一纪录。虽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北岛没能如愿赢回纪录,但他顺利的获得了男子20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不到22岁的北岛康介成为继铃木大地之后,第二位夺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亚洲男子选手。铃木大地在1988年的1980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了100米仰泳的金牌。时隔16年,再次为亚洲男子游泳选手赢得了尊重。

  当然,让中国观众最为印象深刻的当然还是北岛康介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出色表现。在梦幻一般的水立方里,北岛再次打破男子蛙泳100米世界纪录并且成功卫冕,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蛙王”。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北岛曾考虑急流勇退,但在09年年底又在美国恢复了训练,并参加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虽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不影响北岛在这个项目上的超高人气。而北岛也坦言,参加亚运会就是为了备战2102年的伦敦奥运会。

  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北岛已经放开了自己的心态,作为一个曾经位居蛙泳霸主地位长达5年之久的运动员,此时此刻他要做的就是享受比赛。享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届奥运会经历,没往前一步,他都是胜利者。换句话说,他已经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因为一切都已经被证明过了。

  (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北岛康介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