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蛙王时代正式结束 北岛康介享受奥运待再战

 

  日本“蛙王”北岛康介(资料图)

  中新网7月29日电 伦敦奥运会男子蝶泳100米决赛29日上演,来自南非的范德伯格以58秒46的成绩强势夺冠,并刷新世界纪录。而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仅名列第五,奥运100米蛙泳三连冠的美梦就此破碎。

  今年已经30岁的北岛康介已不是夺冠热门,年龄和膝伤都是影响他状态的重要因素,他仅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而在决赛中,北岛康介的成绩仅为59秒79,这比范德伯格的夺冠成绩晚了1秒多。赛后,多家媒体将目光聚焦到金牌选手范德伯格身上,除了日本媒体,北岛康介几乎无人问津。

  可以说,属于北岛康介的时代已经结束,奥运会之于他的意义,也许正如他赛前所说的那样——“享受比赛”。

  北岛康介最早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还要追溯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初出茅庐的他在悉尼100米蛙泳决赛中获得第四,让人眼前一亮。而接下来的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是真正属于北岛康介的舞台,他连续两届比赛赢得100米、200米蛙泳双料冠军,还打破世界纪录。如此神勇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蛙王”的美誉。

  北京奥运会后,北岛康介有一年的时间远离泳池,并一度考虑退役。但出于对游泳的热爱,北岛康介于2009年在美国恢复了训练和比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复出后的北岛康介已经不是战无不胜。100米、200米两项纪录先后被人打破,而他自己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100米蛙泳决赛中名列第四,未获奖牌。

  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北岛康介被日本国内民众给予厚望。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项“运动员形象调查”的结果显示,日本民众最期待在伦敦有出色发挥的运动员就是北岛康介。

  比赛的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北岛康介和日本民众只能无奈接受失败的苦果。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感到非常失望和抱歉。我没有让寄予厚望的观众看到我更好的表现。我向往再次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我渴望胜利。虽然今天没有实现金牌三连冠,但我已经尽力了。”

  100米蛙泳比赛结束后,北岛康介还有200米蛙泳和接力的比赛。他表示一定会尽力完成使命,继续努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