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康介:失望没完全发挥 已无自信的技术和底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2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题:英雄末路使人愁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从来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有白头。

  29岁本应是好汉正当年,但在游泳这种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项目,而立之年已算“高龄”。

  两届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冠军、29岁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怀着奥运三连冠的梦想而来,但在首战百米蛙泳中就体会到了年龄和体能带来的无奈。

  北岛在29日伦敦奥运会的百米蛙泳大战中以59秒79的成绩仅仅名列第5,而后生可畏的南非泳将、24岁的范德伯格则用58秒46的惊人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昭示天下——百米“蛙王”已经更新换代。

  从未在奥运会比赛中无功而返的北岛非常失落,“我很失望,因为我没能游出自己的最佳,我没能在这场最高水平的游泳比赛中发挥出我全部的能量。不过我觉得目前的我也只能做到这样了,”他说。

  而他接下来的话则让人更加唏嘘。“在最近三天我想了很多事情,甚至在游泳的时候我都会对自己有所怀疑。这很令人失望,因为我现在没有让我足够自信的技术,也没有让我能想着‘我能行’的底气。每当我觉得我的双腿状况还不错的时候,我的手臂就会出现问题。”

  “我本来的目标是我在国内的锦标赛上的成绩。如果今天我能游出那个成绩,我就能站上领奖台。不过如果你问我能否游出今天冠军的58秒4,我会告诉你不可能。其实我不想说‘我做不到’,但事实就是如此,现在的我没有那个能力。我的个人最佳是58秒9,很遗憾今天没能游出这个成绩。”

  曾经光芒四射的北岛也许难以接受无缘领奖台的落寞,从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打破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时起,他就确立了自己在男子蛙泳的王者地位,2003年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他又打破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北岛都夺得了100米和200米蛙泳的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后,北岛一度隐退了一段时间,但是在2010年4月选择了复出,对此北岛表示:“我做了很多努力,我很享受复出的过程。”虽然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颗粒无收,但2011年上海世锦赛他获得了200米蛙泳的亚军。

  不过对还未比赛的200米蛙泳,北岛还有一些信心,但底气明显不足。他说:“我仍然有机会赢得200米的冠军。那也将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我必须更认真地考虑200米的比赛了。”

  北岛还特意提到了今年早些时候不幸猝死的挪位选手奥恩,“他今天不在这里。如果他在,他也会表现得很好。我相信范德伯格、我和所有人都会这么想。我很想念他,相信挪威的人们也这么想。我们四年之前在奥运会上竞争过。今天我本来想为他做点什么,但很遗憾我的成绩不好,”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