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孙杨者16岁裸身上阵便一战成名 爱看马尔克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东亚人关注的是孙杨和朴泰桓的故事,而美国老百姓则对罗切特信心满满,谁也没有想到,斜刺里突然杀出了一个“法国程咬金”——年仅19岁的雅尼克·阿涅尔力压一众高手登顶,夺得了个人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枚金牌。这个“水中小巨人”颠覆了人们对欧美泳坛“肌肉男”的传统印象,因为他不仅勇猛彪悍更心思细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甚至会引用哲学家孟德斯鸠的名句。  本报记者 邬恺山

  一个心愿成就一个巨人

  昨天在夺冠之后,阿涅尔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从小许下的一个心愿终于变成了现实!我觉得自己像个外星人,这相当酷。”这一天,他等了足足12年。

  阿涅尔有一个“体育发烧友”老爸,他的名字“雅尼克”取自喀麦隆裔法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后来的流行乐手雅尼克·诺阿。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小雅尼克就跟在父亲后面,屁颠屁颠地在网球场上疯跑。他真的会成为下一个“诺阿”吗?一切在十二年前的那个夏天发生了转变。

  阿涅尔的父亲迪迪埃回忆道:“从雅尼克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给他讲奥运会的故事。2000年奥运会在悉尼举行,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面,几乎一场不落地看了所有的比赛。”那一年,小阿涅尔才8岁,还不会游泳的他有一天突然一个猛子扎进了邻居家的游泳池里……现在看回去,谁也不知道小阿涅尔当年的这个举动是不是要模仿电视里的奥运明星,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一个游泳巨星成长的起点就是在这里。

  后来,为了阿涅尔的梦想,一家人从地中海法国西岸的尼姆搬到了东岸的尼斯。再后来,阿涅尔16岁参加法国游泳锦标赛,一战成名。

  16岁裸身上阵一战成名

  在法国顶级男子游泳好手中,阿涅尔就像是一个另类,这一点在他的成名之战中就已表露无遗。那是在2009年,法国游泳锦标赛,一个稚气未脱的小毛孩引起了法国泳坛,甚至整个体育界的关注。

  首先,令人惊诧的当然是这个名叫阿涅尔的16岁小将展现出来的运动天赋,但除此之外,大家更感兴趣的是他的外表——当时已经2.01米的身高?这还不是焦点,焦点在于这个小家伙竟然上身赤裸,只是穿着一条泳裤就来比赛了。要知道在那个“时代”,人人都穿连体的“鲨鱼皮”,以至于游泳成绩突飞猛进。

  可以想见,当年在出发台上,一排“黑衣人”中间夹着一个白花花赤裸上身的“巨人”,这该有多么的晃眼,而偏偏这个“不穿衣服”的家伙还总是能名列前茅,这对于他自己来说是怎样的自信,对于他的对手来说就是怎样的尴尬。

  事实证明,阿涅尔是对的。靠外加的科技工具来提高成绩绝非王道,“鲨鱼皮”终被国际泳联禁止,阿涅尔在法国就更加无敌了,于是他在17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欧洲冠军,还不到20岁就赢得了奥运金牌。

  喜欢弗洛伊德、马尔克斯

  其实,阿涅尔的职业生涯也并非一直是坦途。据他的母亲伊丽莎白回忆,阿涅尔其实一直是把游泳看作一个“游戏”。到了2010年,随着成绩的不断进步,阿涅尔决定中断学业,尝试做一个全职的运动员。很可惜,在欧美的运动世界里,即便贵为欧洲冠军,也要自己去找广告商赞助,这对于才19岁的阿涅尔来说恐怕是有点太复杂了。于是,在辍学一年之后,阿涅尔又在去年9月到法国最大的高等商学院、欧洲知识经济与管理学院注册,他当时报的专业是海洋学。为何是这个专业?阿涅尔解释道,“我只是不习惯穿西装打领带的生活。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水手,这倒是我喜欢的。”

  说到底,阿涅尔不是一个普通青年,也不是一个摇滚青年,而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关心政治,爱好文学和音乐,最喜欢的是波德莱尔(法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现代派诗人,象征派诗歌先驱)、弗洛伊德、马克·勒维(法国著名小说家)和《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最神奇的是有一次某英国记者采访,问他为何能每天坚持游15公里,阿涅尔在回答的时候引用了孟德斯鸠的句子:“‘以苦作乐的是傻子’,这是我最喜欢的名言,大家把事情搞得太严肃了。我嘛,我游泳因为我快乐。”

  链接:

  法国游泳有个金牌教头

  在阿涅尔力压孙杨和朴泰桓夺冠之后,法国游泳已豪取3金,而在三位法国金牌选手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身影,那就是来自尼斯的教练法布里斯·佩莱宁,他堪称“法国水军”在伦敦异军突起,阻击“美国水军”的关键人物。

  这位金牌教头有个“秘密武器”——为数多达600本的训练笔记。据佩莱宁自己介绍,他从17岁开始就养成了写笔记的习惯,当时不管训练还是比赛,他都会细心观察对手的技术动作,后来转做教练,佩莱宁更四处收集泳坛高手的训练资料,进行研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