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块奖牌史上第一 菲尔普斯摘金揽银成就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01  新民晚报

  7月31日,伦敦奥运见证了一项伟大纪录的诞生:美国传奇泳将迈克尔·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以19枚奥运奖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北京时刻还历历在目。8枚金牌,最多的是实力,加上与队友的合作,还有一点点运道。伦敦时间,飞鱼已不是那个“跳下去就是冠军”的菲尔普斯。

  这次菲尔普斯报名参加了七个项目,底气自然不能与四年前相提并论。

  他参加的第一个项目400米个人混合泳,他连领奖台也没有上,成绩比四年前慢了近6秒,飞鱼简直成了沸腾鱼。他赛后说,从此不再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

  第二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最后时刻被法国队反超,遗憾只获得一枚银牌。值得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菲尔普斯游了第二棒,而没游第一棒或者第四棒。尽管那天他成绩最好,但队友不给力,徒呼奈何?不过,这是菲尔普斯奥运生涯中,首次夺银。

  今晨,菲尔普斯两次出马。第一个是200米蝶泳,之前他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拿到这个项目的金牌。可惜,一路领先的飞鱼最后时刻遭南非小将拉克洛斯反超只获银牌。他不但失去了金牌,而且还失去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上连续三次夺冠的男游泳运动员。

  45分钟后,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出场名单中,菲尔普斯排在最后一个!他要相信自己。比赛开始后,他的三名队友还是很给力,最后一棒交给他时,已经领先第二名近3秒。最后一棒,成了飞鱼表演时间。在全场观众起立助威声中,他劈波斩浪,终以四棒中最快的速度触壁!这不但是他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他个人第19枚奥运奖牌。他以15金2银2铜的成绩,超过前苏联体操传奇人物拉蒂妮娜(9金5银4铜),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赛后,他在接受BBC现场采访时,终于咧开嘴开怀大笑:“这场比赛总算回到正轨上来了。能拿到这枚金牌,我感觉真的很棒!”

  找到比赛感觉的飞鱼明白,这次在伦敦,夺牌也许还难度不大,但要拿金,没有队友帮衬,还真不容易。从2004年雅典刚出道时青涩的小金鱼,到2008年北京大红大紫的飞鱼,再到2012年伦敦暮气隐现的沸腾鱼,要想成为传奇,这个过程很残酷,但却又不可避免。毕竟,这当中有八年。

  菲尔普斯接下来的三项比赛分别是:2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蝶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接力,其中100米蝶泳,应该是个人项目中把握最大的。

  但不管怎么说,完全配得上“伟大”两个字的菲尔普斯,毫无疑问还将不断提高他的奥运奖牌的数量纪录。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