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秒在游泳比赛意味着什么? 金银牌只在一线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12  新浪体育微博
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美国选手阿德里安以47秒52的成绩夺冠,仅比亚军快百分之一秒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美国选手阿德里安以47秒52的成绩夺冠,仅比亚军快百分之一秒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0.01秒的时间里,光线传播3000公里,猎豹跑动20厘米,地球自转5米……博尔特跑动将近10厘米。

  在百分之一秒的时间里可以发生很多事情,而对于澳大利亚的詹姆斯·马格努森来说,如此短暂的瞬间就意味着奥运会100米自由泳金牌与银牌的差别。

  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以0.01秒的优势战胜塞尔维亚的卡维奇,夺取他在那届奥运会上的第七枚金牌。排名顺序公布后,塞尔维亚方面表示抗议,但卡维奇后来在自己的博客里表示,他接受菲尔普斯获胜的事实。

  也是在那届奥运会上,德国人布里塔·施泰芬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同样的领先优势击败41岁的美国人达拉·托雷斯夺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英国队在4x100米接力赛中以0.01秒的优势战胜夺冠热门美国队,爆出田径史上的一大冷门。

  也是在雅典,美国人加里·霍尔以21秒93的成绩夺取50米自由泳金牌,排在第二位的克罗地亚人德拉甘亚的成绩是21秒94。

  不过,这些运动员之间的差距还不是最小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来自瑞典的卡尔·拉尔森和来自美国的蒂姆·麦基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同时触壁,成绩都是4分31秒98。经过进一步判定,拉尔森以2毫秒的优势获得金牌。一年后,国际泳联投票决定,游泳比赛中的时间测定最多计算到0.01秒。

  马格努森与夺取金牌的内森·阿德里安之间的时差是由欧米茄计时器记录的。从1932年开始,欧米茄公司就是奥运会的官方计时器提供商。在1932年,欧米茄为计时员提供了30个手持计时设备。而到了今天的伦敦奥运会,一共有450名专业计时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以及800名受过训练的志愿者为大赛提供计时服务。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游泳运动员需要1.5到2.5公斤的力量触碰到触控板,计时器才能停止计时。欧米茄公司表示,只有运动员的触碰才能启动触控板的感应装置,水流的冲击是不能启动感应的。

  与此同时,每个泳道两端的高速摄像机每0.01秒就拍摄一张照片,为电子计时器提供后备支持。另外,每一名游泳运动员手上都戴有发射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追踪。不仅如此,赛场内还装有高精度量子计时器,可以同时记录16名参赛运动员的成绩,时间精确到百万分之一秒。比赛结束后,跳台上的指示灯将显示前三名的顺序。

  那么,运动员应该如何突破这么小的差距提升自己的成绩呢?

  2009年底,国际泳联宣布禁用聚氨酯泳衣。在该项禁令颁布以前的一年时间里,这种泳衣在游泳赛场上大行其道,帮助各国运动员打破多达168项的世界纪录。

  为了使运动员突破能力极限,各个国家和赞助商纷纷投入重金从事体育科学研发。美国跨栏运动员洛洛·琼斯就是一个例子。据《连线》杂志报道,琼斯身后有22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监测她在田径场上的动作。当她参加比赛时,现场有40个动态捕捉摄像头记录她的跑动进程,另有一个系统监测她的迈步方向和距离。

  0.01秒的时间里可以发生什么?

  *洲际弹道导弹飞行70米。

  *地球围绕太阳公转300米。

  *有东西掉落后下落了0.5毫米。

  *闪电在云层和地面之间运行了一半距离。

  *蜂鸟的翅膀摆动了一半距离。

  *猎豹跃出20厘米。

  *猎鹰飞出1米。

  *旗鱼游出30厘米,鲨鱼游动15厘米。

  (南诏书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