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文回归!奥运冠军曾颓废自杀 他完成自我救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46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12年前的悉尼奥运会,19岁的他是一个标杆,在以21秒98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后,他成为美国奥运史上首位站到游泳最高领奖台的非洲裔美国人。

  2002年,他当游之年选择退役读书,可后来大学都没读完又跑去玩摇滚,过着颓废的生活,可一次自杀失败的经历又让他重拾信心,重振精神。

  昨晚,在伦敦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上,双臂布满各种文身的他——埃尔文又回来了,他虽然仅列第五,但他21秒78的成绩,诠释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寓意。

  他们穿着一式的运动衣,在赛场上,他们都是人们眼中的运动员,而在埃尔文自己的身上却充满了自我意识,他夺金、退役、转行、自暴自弃,不断转换着自己的身份,12年后却又重回奥运舞台,又找回当初那个拼搏奋进的自我。

  一鸣惊人 悉尼奥运会夺冠

  2000年,19岁的埃尔文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和同校的队友霍尔,在共同的恩师迈克·鲍特姆的加油声中,一同到达了泳池的终点。

  没想到这一刻真的发生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埃尔文和霍尔真的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中一起触壁,他难以置信地看着队友,然后笑容灿烂地和队友抱在了一起。

  因为埃尔文的父亲有3/4的黑人血统和1/4的土著人血统,所以他的夺冠具有了特殊的意义,他成为了美国奥运史上首位站到奥运会游泳最高领奖台的非洲裔美国人。

  悉尼之后,埃尔文有点锐不可当,在2001年世锦赛上,他不但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还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焦点大战中,击败索普和霍根班德夺冠。

  这样出色的表现,让他他迈入了巨星行列,赢得广告商的青睐,成为了大众追捧的对象。

  自我膨胀 退役退学泡吧泡妞

  谁都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名和利,会让埃尔文这个形象健康的小伙子堕入地狱。

  2002年,一直在伯克利大学读书并参加训练的埃尔文,突然表示正考虑退役。

  2003年,他在没有任何大伤病的情况下,停止了游泳训练,并正式宣布退役。

  当媒体问及退役原因,他个性十足的解释让人无语:“我需要一种很自我的生活方式,不受约束,自由自在,而不是在纪律约束下,无休止地训练和比赛!”

  可事后他的所作所为说明,这只是一个说辞。事实上在2000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名利就蒙住了埃尔文的双眼,他迷上了泡吧,经常和一群损友鬼混。

  2004年左右,他居然在没有取到学位的情况下,离开伯克利大学,跑到了纸醉金迷的纽约,加入了一个并不出名的乐队,并担任吉他手,美其名曰要投身艺术。

  可后面发生的事情,就有点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在身上弄满了文身,每天做的不是提高歌唱和演奏技艺,而是酗酒、吸毒和泡妞。

  在接受著名音乐杂志《滚石》采访时,他还曾自豪地说:“我放弃了一切,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这里的生活很刺激,每天都可以参加各种派对。”

  死去活来 自杀幸存重新振作

  在那段堕落的日子里,埃尔文看到了很多女孩肆意地放纵自己,用他后来的话说就是:“这么多的荒唐的情爱,让我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颓废的生活让他患上了抑郁症,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在一次高速路上超速被警察抓捕之后,埃尔文感到自己的一生毁了,他骑着一辆摩托车,高速撞向了一辆疾驰而来的野马牌汽车……

  当埃尔文苏醒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这次撞击没要了他的命,只是造成肩膀骨折。

  逃过一劫后,这次临近死亡的经历,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当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发觉自己竟然没有自杀成功,我感觉自己和上帝离得很近,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重生了。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我认为这并不适合我!”

  在决定了重新振作之后,埃尔文又回到民公众视野,他将自己的悉尼奥运会金牌挂在网上,拍卖了17000美元,用于支援印度洋海啸的灾后重建。

  随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重新回到了泳池——进入纽约的一所游泳学校,开始一边恢复练习,一边教孩子们游泳。

  找回自我 完成学业重返奥运

  埃尔文决定重返奥运。这可是个艰巨的任务,而他要这么做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为重新证明“我还是那个游泳天才”。

  2008年他尝试靠自己的力量复出,但未能成功。于是2010年的时候,并不喜欢受约束的他,毅然决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伯克利大学。这一次他不但完成了英文学位,还主动到学校游泳队承担了年轻人的教练任务,并且自己也接受了专业的训练。

  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的时间让奥运会的参赛要求,大大超过了当年埃尔文夺冠时的成绩,但他没有气馁,一次次地练习后他惊喜地发现,他还是当年那个天才,他的成绩每次都是越游越快。

  2011年,他的名字出现在了一份官方的例行药检名单上,这也向世人宣布:那位游泳神童已经回来了!

  在拿到奥运资格之后,不少美国媒体又采访了埃尔文,这次他恢复了以往的个性:“不、不、不,请别说这是复出,我只是回来了而已。我反复地说,我不会为了钱而回到泳池的,纯粹是为了证明自己。”

  果然,在伦敦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埃尔文,在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以21秒62排名第三,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0.36秒之多。到了决赛,他仍游出了21秒78的好成绩。

  没错,他证明了自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尔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