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坛开启神奇少女时代 四大天才组合不逊男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5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嘉 周欣)15岁的100米蛙泳冠军、立陶宛“神秘少女”梅卢提特,15岁的美国800米自由泳冠军莱德茨基,16岁的中国混合泳双料冠军叶诗文,还有17岁的“女版菲尔普斯”、美国名将富兰克林,虽然看年龄还是小女孩,但这几个“神奇少女(Wonder Girls)”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却让人大吃一惊。

  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前,谁也没想到一个此前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女孩能够打败美国名将索尼,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成为了奥运冠军。立陶宛的梅卢提特在伦敦水上中心引起了轰动。但当大群记者在新闻发布厅苦等她的出现时,她却没有前来参加发布会,而且原因不明。

  这让梅卢提特显得更加“神秘”,除了奥运会信息系统上她的出生日期和就读于英国普利茅斯学院并效力于学校游泳俱乐部以外,人们几乎对她一无所知。一位立陶宛记者透露,这名15岁的神奇小姑娘在4岁时就因车祸失去了母亲,与祖母生活在一起。父亲一直在美国工作,直到两年前她的父亲来英国,梅卢提特才跟随来到英国上学并继续练习游泳,并在2011年欧洲的青年游泳比赛中赢得3枚奖牌。

  同样15岁,美国小将莱德茨基也足够神奇,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得冠军。而这项赛事的夺冠热门、东道主选手阿德林顿只获得一枚铜牌。

  “我也说不好,成功来自于什么,刻苦训练?我确实练得很苦。”莱德茨基才15岁就很有紧迫感。她透露,在去年8月当她赢得全美少年锦标赛的400米自由泳,800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后,她的教练和她探讨了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他们制定了奥运会目标,但是没有告诉任何人。

  16岁的中国姑娘叶诗文在伦敦也引起了巨大关注,她打破了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夺金,然后又打破了200米混合泳的奥运会纪录,又拿到一枚金牌。而且,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她在400米混合泳时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居然比美国男子名将罗切特在此项目最后50米的速度还要快。

  17岁的美国人富兰克林同样也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她打破了女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并且成绩竟然比200米蝶泳冠军、中国选手焦刘洋的夺冠成绩还要快,仰泳能够比蝶泳游得还快,这是史无前例的。有“女菲鱼”之称的富兰克林还赢得了100米仰泳以及两项接力的金牌,在伦敦得到了和菲尔普斯一样的4枚金牌,在女子泳将中风头几乎无人能及。

  这4名天才少女如果组合在一起,肯定可以和男子一起比赛了。正值花季的她们甚至让一些才二十出头的运动员都感受到了压力。

  英国名将阿德灵顿就非常沮丧,她在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收获了两枚铜牌后黯然神伤地哀诉:“人们都说你才23岁,还很年轻,但我不是16、17岁的时候了,那时候不知道疲倦,不需要体力恢复,睡一觉就好了。可是现在,我拼命练了四年,结果却是这样。我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还要继续练下去。”

  不过不管“前浪”们是否愿意接受,世界泳坛都已经迎来了神奇少女时代。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