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将迎谢幕演出 奖牌总数比肩印度总成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36  新华日报

  今晚8点,参加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赛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将会迎来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这是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亮相。根据美国队的整体实力,除非出现天大的意外,他们肯定会进入其三名,菲尔普斯则将把个人的奥运奖牌总数提升至22枚。

  事实上,菲尔普斯的伦敦之旅开局非常不顺。谁能料到:菲尔普斯在自己的强项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居然仅仅名列第四?这是8年来飞鱼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出场却连奖牌都没拿到!此后,4×100米自由泳接力意外输给法国,200米蝶泳比赛由于冲刺时节奏有点混乱遗憾地输给了南非选手克罗斯。就在舆论和粉丝们哀叹飞鱼“老了”的时候,菲尔普斯抖擞精神,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个人混合泳和100米蝶泳项目上连续拿到3块金牌。如果最后的接力赛顺利夺冠,飞鱼将连续三届奥运会成为“多金王”和“奖牌王”,这也许将是一个空前绝后的成就。

  即便如此,还是会有很多人对飞鱼的伦敦之行表示遗憾。这是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于不用人类的标准来衡量飞鱼了。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他一人完成的任务几乎与印度历史上所有男、女运动员完成的任务一样多,如果不是羽毛球女单铜牌争夺赛中汪鑫因伤退赛,送给了内瓦尔一块铜牌,使得印度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总成绩上升为23块奖牌,菲尔普斯以一人之力就可以与印度十几亿人打成了平手。另外,在所有参加现代奥运会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菲尔普斯即便独立组团参赛,他的总奖牌数也将会排在50位开外,摩洛哥、泰国、立陶宛、智利、委内瑞拉等国都将不敌这台“奖牌机器”。遗憾的是,27岁的菲尔普斯几乎肯定不会出现在2016年的里约,他的总奖牌数也不会再增加了。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伦敦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