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人类逆天极品 史上最伟大奥运选手?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08  新浪体育微博
菲尔普斯——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菲尔普斯——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带着一脸的满足和轻松的微笑,菲尔普斯周六最后一次离开了奥运会赛场。他以令人难以望其项背的18枚金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位来自美国巴尔的摩的男孩为游泳运动重新划定了高度,他的成功超越了所有人的预期,赢得了比很多现代奥运会巨星人物得奖数目还要多一倍的奖牌。

  在27岁这一年他将开启一段新的旅途。他已经深深地知道,在这项已经成为他生活全部的运动中,他已经不能再有新的突破了。“我告诉自己,我绝不希望在30岁的时候还在游泳,”他说。“我有能力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我有能力实现我希望实现的目标,而且我设法做好每一件事。现在是时候做其他的事了。”

  菲尔普斯是有史以来最多产的男子游泳全能型选手,他从一开始就把目光定得很高。“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他在2008年取得八金后出版的自传《成功无极限》中写道。“你不能为所有事都划定其极限。你梦想得越多,得到的就越多。当我全神贯注的时候,在这之中会没有任何一件事、一个人能够干扰到我。”

  菲尔普斯退役并被载入史册的辉煌功绩,在其他得奖选手的对比中尽显光芒。在仅15岁时就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菲尔普斯一共攒得了22枚奥运奖牌。

  田径运动员刘易斯、鲁米、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以及游泳运动员施皮茨四人分别赢得过九枚奥运金牌。现已77岁高龄的拉提尼娜还在伦敦赛场上见证了菲尔普斯打破她18枚奥运奖牌纪录的时刻。

  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后,菲尔普斯被世界性管理机构国际泳联(FINA)授予了一个银质纪念品,奖杯上刻有“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字样。这是一个菲尔普斯从未奢望过的称号,他也没想到在周六会有这样的收获。“我倒是有能力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他说。“我(对教练鲍曼)说,我们在一起能达到这一成就,我很感谢他。”

  菲尔普斯自11岁起就在鲍曼的指导下开始了训练,在周六这个时刻,他们之间流露出太多太多的情感来。“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当孩子们在泳池里玩的时候,他一个人穿着儿童泳衣绕着泳池跑,”鲍曼回忆道,“现在他有一个真正的人生希望,而当时唯一的希望就是去比赛。我们确实很注重身边的每一个细节。但是他只会注重那一件事,他对外面的世界并不感兴趣。”

  菲尔普斯放弃了在伦敦奥运角逐男子200米自由泳,他在这次目标七金的伦敦奥运会开局不利。上周六,在男子400米混合泳中,他仅排名第四,队友罗切特夺金。罗切特过早地被誉为美国泳坛新领军人物。但是随着菲尔普斯开始发力,他的光环逐渐褪色。

  在男子200米蝶泳失利之后,菲尔普斯以自己绝对坚强的意志力收复了男子100米蝶泳桂冠。他在转身时还仅仅位列第七。一天之前,他赢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金牌,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奥运项目上三连冠的男子选手。“第一场比赛(男子400米混合泳)把压力都带走了,”鲍曼说。“我们说‘既然看起来不太顺,我们还是尽量享受比赛好了’。既然我们在这里,我们还是尽量去游一游。但是,我真心认为这些话让我们放松了一些。他在接力赛中开始找到了感觉,有一种重操旧业的感觉。”

  其他几位美国选手也在本周赢得了赞誉。其中就包括17岁的富兰克林,她也是一位角逐多个项目的参赛选手,并且将接过菲尔普斯的班,在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继续崭露头角。“他做的事太不可思议了,”富兰克林说道。“他是那种让人们质疑不可能的人,让人们反思他们到底能做什么,能让自己走多远。”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菲尔普斯的事业时,鲍曼说道:“这不仅仅只跟金牌的数量相关,更重要的是其质量。22枚奖牌中就有18枚金牌?两银两铜?世界纪录?你可以全面地看待这些。”“我只是觉得,这些成就的质量太高了,没有人可以比肩。”

  菲尔普斯的赛后生活将以旅游开始,还包括一些代言活动以及大量的休息和放松。在本周的采访中提到自己不会考虑撤回退役的决定时,菲尔普斯还提到,自己将在赛后和自己的朋友、高尔夫美国大师赛冠军巴巴·沃森一起去打高尔夫。“巴巴说,我游泳很在行,而高尔夫却外行得很。所以,我可以先和他比比游泳,然后一起去打高尔夫。这将是我在退役后(唯一的)会进行的竞技性游泳了,”菲尔普斯说。

  (刘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专题 |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