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离去留下一神话 不游了与家人环游世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07  新京报
  2012年   2012年

  伦敦奥运会

  战绩:4金2银

  夺金项目:

  2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

  2008年   2008年

  北京奥运会

  战绩:8金

  夺金项目:

  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

  2004年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战绩:6金2铜

  夺金项目:

  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

菲尔普斯离去留下一神话不游了与家人环游世界

  伦敦时间8月4日,菲尔普斯参加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收尾,菲鱼微笑“上岸”。本届奥运会,4金2银的成绩让他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8枚,奖牌总数达到22枚,前无古人。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宣布菲尔普斯有事提前离开。一位正准备提问的记者拿着话筒说:“我们能够想象,菲尔普斯就这样走了吗?”手捧“终身成就奖”奖杯、已经走到门口的菲尔普斯回头说:“是的,我就这样走了,结束了。”在现场记者笑声中,菲尔普斯留下了在奥运赛场最后一个笑容。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田颖

  生活

  大麻几断职业生涯

  不同于游泳池里的披荆斩棘,菲尔普斯生活中曾是个坏小子。

  2004年他因为醉酒驾车被判观察18个月,北京奥运会后他被拍到在花花公子俱乐部与女郎打情骂俏,在夜店与女伴激吻,在拉斯韦加斯赌博……

  2009年1月31日,《世界新闻报》网站将他吸食大麻的图片曝光。这次丑闻几乎摧毁了他的职业生涯和形象,并迎来禁赛,让他一度萌生过退役想法。菲尔普斯在事后的道歉声明中说道:“我做了一件让大家感到很遗憾的事,这显示了我很差的判断力。我23岁了,尽管在游泳池中取得了成功,但却做了一件与年轻人身份不相符的事,辜负了人们对我的期望。为此,我感到抱歉,我向大众和我的泳迷保证这件事绝对不会再发生。”菲鱼称最对不起一手将他拉扯大的单亲妈妈,因为他此前从未见过母亲如此沮丧。

  好在事发一个月后,菲尔普斯称还是要坚持游到伦敦奥运会。现在看,这一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战绩

  泳池辉煌无人能及

  12年前的悉尼,“菲鱼”跃入泳池。那时的菲尔普斯还属于地球,尽管2000年就成为了美国68年以来最年轻的奥运会游泳选手。第一次奥运之旅,菲尔普斯只在200米蝶泳的比赛中进入决赛并拿到第五,当时名震泳坛的还是澳大利亚人伊恩·索普。

  2004年8月19日,雅典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池内,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位于第四道的菲尔普斯开始了对自己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冲击。他以4分03秒84的成绩再次打破自己在预赛中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第一次品尝到了奥运冠军的滋味。

  接着,菲尔普斯不断夺金。虽然6金2铜的成绩没有超越慕尼黑奥运会斯皮兹一人拿到七枚金牌的纪录,但令人感动的是,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参加了预赛的菲尔普斯宣布放弃,将机会让给在100米蝶泳中败给自己的队友克罗克,这样队友也能拿块金牌。这一举动被媒体称作“风度和体育精神的体现”,具有“骑士风范”。

  2006年,索普淡出江湖,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了菲尔普斯一个人的天下,水立方让8金成为现实。最惊险的是100米蝶泳大战,身位上看起来落后的菲尔普斯凭借合理的摆臂节奏率先触壁,以0.01秒的优势击败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NBC解说员在那一刻惊呼:“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是他成功了,这太神奇了!”

  四年轮回,经历了泳池外的风波,菲尔普斯在伦敦续写了属于自己的神话。4金2银的成绩让他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8枚,奖牌总数达到22枚。昨晨,国际泳联将写着“致迈克·菲尔普斯: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字样的“小银人”颁给菲尔普斯时,他说:看着自己被称为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而人们知道,他已经成为一座难以逾越的丰碑。

  对话

  菲鱼:与家人环游世界

  伦敦时间8月5日,菲尔普斯的退役新闻发布会在伦敦新闻中心二楼进行。提前两个小时,就有逾百名记者排队。此时,不断有金牌出炉,但很多人心中,这些都不如来见菲尔普斯“最后一面”更重要。

  1、为什么做出退役的决定?

  菲尔普斯:过去四年过得很艰难,尤其是2009年时,经历了体重剧增等困境。为了伦敦奥运会练得很苦,希望能够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但生活总会需要掀开新的一页。

  2、未来计划是什么?是否结婚?

  菲尔普斯:(笑了起来)现在感觉生活在梦里。生活总要继续前进,想先开始一个假期,会与家人一起环游世界。然后再考虑未来的生活。未来可能参加的运动是高尔夫。

  3、最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菲尔普斯:雅典奥运会夺得第一块金牌。

  4、美国男子能否继续统治泳池?

  菲尔普斯:这届奥运会,很多国家的男子游泳运动员瓜分了金牌。我昨晚看了孙杨的比赛,非常令人难以置信,他将继续自己的统治力。孙杨的秀时代已经到来,1500米自由泳一直压着世界纪录在游。美国队面临的竞争会越来越多,但罗切特等人都还在,美国队将继续前进。新京报记者 张宾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