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以金牌完美谢幕 今后生活需仔细考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31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丹   ⊙本报特派记者 李丹

  当主持人宣布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有事将提前离开新闻发布会后,一位正准备提问的记者拿着话筒说:“我们能够想象,菲尔普斯就这样走了吗?”手拿“终生成就奖”奖杯,已经走到门口的菲尔普斯回头说:“是的,我就这样走了,结束了。”

  公元2012年8月5日的,在位于伦敦乔治大街一号、白金汉宫旁边的伦敦奥运会新闻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在现场记者的笑声中,“菲鱼”菲尔普斯留下了在奥运赛场最后的笑容。一个时代结束了,望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口,泳池里从此少了一条会游泳的鱼。

  绝地反击 拿下奥运最后一金

  伦敦时间8月4日晚,奥运会游泳比赛进入了最后一天,而最后一个项目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人们等待着送别一位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巨星——— 菲尔普斯。预赛中雪藏主力的美国队依然排名第一,这枚金牌对于他们来说志在必得,大家也期待菲尔普斯职业生涯能完美谢幕。

  菲尔普斯和队友一出场,现场观众就站立起来为他鼓掌:比赛开始,100仰泳冠军格里夫斯帮助美国队在第一棒取得领先,老当益壮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加油在第二棒帮助日本队超越了美国队;菲尔普斯跃入水中,在100米蝶泳上,他已经实现了奥运三连冠;在转身之后,菲尔普斯实现了超越,现场观众沸腾了,高喊着菲尔普斯的名字……冠军,菲尔普斯立下了头功。

  菲尔普斯和队友拥抱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大男孩的笑容。这是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虽然不如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八金那么耀眼,但光芒依然无可遮挡。第22枚奖牌,第18枚金牌,他将纪录进一步扩大,同时也画上了句号。观众为他疯狂,因为菲尔普斯不仅仅泳池里的王者,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第一次走过混合采访区,菲尔普斯健步如飞,“我马上要去参加颁奖,现在要去穿衣服,一会我还会回来。”此时的他脸上再没有开赛前两天的郁闷,始终保持着灿烂的笑容,是的,这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终身成就 高举奖杯接受欢呼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菲尔普斯就明确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他将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在昨天的颁奖仪式结束后,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国际泳联专门为菲尔普斯搞了一个单独的颁奖仪式,并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获知消息的来自全世界的记者,提前两小时就守候在现场。等待着这个时刻的到来。而这一安排似乎也让菲尔普斯有些不好意思。当他接过奖杯,高高举起,现场观众又一次站立起来为他鼓掌,那奖杯上写着“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这样的荣誉他当之无愧。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菲尔普斯挥着手,依依不舍得走向混合采访区。在即将消失的一刻,菲尔普斯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那池水,依依不舍。

  “每个人都非常激动,这非常酷,这就是我的梦想。”菲尔普斯在混合采访区被人们团团围住,对于“最伟大”的评价,他大笑起来,然而说道:“我没想过大家怎么评价我,我只是希望自己游得更好一些。我在游泳生涯里做了所有我想做的事,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我完成了伟大的事。”

  退役 换个角度看看世界

  在“菲鱼”比赛结束后,主办方特意将菲尔普斯的新闻发布会安排在最后一场,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已经一个多小时,但新闻发布厅还是坐满了记者。“是的,这肯定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赛,我不会再游泳了,我将在伦敦之后退役。”菲尔普斯正式宣布了退役的消息。

  昨天上午11点,获得消息的记者们,提前守候在乔治大街一号的新闻中心,期待着这个令人不舍的时刻到来。大家回忆着前晚比赛后菲尔普斯说退役的事情:“为了增加能量,以前我每天都吃披萨和意面,以后我可以少吃这些,能够随时随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终于来临了,这还是很美妙的。这些年我的生活里只有游泳,现在终于换个角度看看世界,我相信那和泳池里看到的不会一样。我期待这样的生活,就和大家一样的生活。”

  本届奥运会,菲尔普斯已经没有绝对的统治力,在参加的七个项目中,有三个项目未能夺金。对于泳坛的未来,菲尔普斯说:“泳池里有实力的新人非常多,这项赛事将会越来越有趣。我的队友们会继续努力下去,作为观众,我也会期待他们能取得更多的成就。”此前,有消息说多家广播公司都在积极和菲尔普斯联系,希望能让他成为体育节目的嘉宾,但菲尔普斯说:“现在我还没想那么多,只是离开了游泳池,今后的生活还需要仔细考虑下。”

  新闻发布会就要结束了,主持人说:“菲尔普斯一会儿还有事,所以他要先走了。”说完,菲尔普斯拿着奖杯站了起来,准备转身离去。一位正准备提问的女记者笑着说:“菲尔普斯就这样走了吗?”已经走到门口的菲尔普斯回头笑着说道:“是的 ,我就这样走了!我的游泳生涯结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