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综述:高水平比拼多强对抗 美国优势扩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到4日分出最后4枚金牌,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这是一届高水平的水中大比拼,各国运动员共创造了21项新的奥运会纪录,其中包括8项世界纪录。                      

  多支强队对抗美国

  2000年以来,奥运会游泳比赛都呈现美国、澳大利亚两强抗衡的格局。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获12金、澳大利亚夺7金;北京奥运会,该两家分别拿走了12、6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游泳格局出现了新变化。一是美国优势增强,此次在伦敦,他们狂揽16金,即夺走了全部游泳金牌的一半,这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美国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最多的一次。

  二是中国、法国、荷兰、南非、澳大利亚等形成了第二集团,其中中国选手勇夺5金,创自己参加奥运会以来一届获游泳金牌之最。法国、荷兰、南非分别带回4金、2金、2金。昔日的游泳强队澳大利亚获得10枚金牌,数量仅次于美国,但金牌仅有1枚,落居奖牌榜第六。

  美国的16枚游泳金牌中,男、女项目各有8枚。除了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罗切特(微博)加油、索尼等老牌奥运会冠军,近年来该国又涌现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后起之秀,这正是其更为强大的奥秘所在。

  1988年之后,美国已经连续五届奥运会无缘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本届奥运会,他们包揽了该项目金、银牌,获得冠军的艾德里安23岁。去年世锦赛,他仅以48秒23获100米自由泳第六,这次则以47秒52夺得金牌。美国的女选手富兰克林年仅17岁,这次参加了7项比赛,其中包括4个个人项目,结果获得100米、200米仰泳和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枚金牌。

  菲尔普斯再铸辉煌    

  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的头号英雄,依然是菲尔普斯。

  从游泳比赛首日参加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对垒,到最后一天出战4×100米混合泳接力,前后七天时间,他参加了7项比赛,包括4项个人项目角逐,获得4金2银,既是夺得金牌最多的两名运动员之一、又是获奖牌最多者。

  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菲鱼分别以51秒21、1分54秒27夺得冠军。他还与队友携手拿到了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20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均获得银牌。

  2000年,15岁的菲尔普斯首次参加悉尼奥运会,获200米蝶泳第五。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他参加8项争夺,获得6金2铜,第一次成为奥运会“多金王”;北京奥运会,其参加8项比赛,全部夺冠,改写了美国游泳宿将施皮茨一届奥运会夺7金的历史纪录。

  伦敦赛场的菲尔普斯,已经难以如同四年前那样每战必胜。比赛首日进行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他只获得第四;拿手的200米蝶泳,也不敌南非的拉克罗斯,但菲鱼经过自我调整后,仍然显示出了王者风范,其200米个人混合泳1分54秒27的夺冠成绩,距离自己巅峰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水平,仅差0.04秒。

  这次比赛极有可能是菲尔普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前两届奥运会,他已经累计获得16枚奖牌,加上这次的6枚,奥运奖牌已经达到22枚,刷新了前苏联女子体操选手拉蒂尼娜保持得18枚的奥运会奖牌数纪录,从而给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无鲨鱼皮照破纪录

  雅典奥运会,共刷新了8项游泳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有21项游泳世界纪录被改写,是奥运会历史上破游泳世界纪录最多的一届。伦敦奥运会是国际泳联禁用“鲨鱼皮”高科技泳衣后的首届奥运会,各国运动员打破8项世界纪录的事实已经证明,没有“鲨鱼皮”的帮助,照样可以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本届奥运会的首项世界纪录,出现在比赛首日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当时,中国16岁的叶诗文(微博)以4分28秒43夺冠,刷新了澳大利亚运动员赖斯2009年在罗马世锦赛所创4分29秒45的世界纪录。

  伦敦赛场产生的其他4项女子世界纪录,均出自美国选手之手。200米仰泳,富兰克林以2分04秒06第一个完成赛程,这一成绩改写了津巴布韦老将考文垂保持的2分04秒81的世界纪录。200米蛙泳,美国选手索尼以2分19秒59第一次将该项世界纪录带进了2分20秒大关。100米蝶泳,美国24岁的沃勒姆以55秒98折桂,将世界纪录缩短了0.08秒。比赛最后一天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争夺,美国队以3分52秒05打破了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的3项世界纪录,分别出自100米、200米蛙泳和1500米自由泳决赛。男子100米蛙泳的冠军是南非的范登伯格,其58秒40的成绩,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里卡德保持的58秒58的世界纪录。200米蛙泳新的世界纪录属于匈牙利的格尤塔,成绩为2分07秒28。比赛的最后一天,中国运动员孙杨(微博)游出了14分31秒02的新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

  夺金面呈大幅萎缩

  雅典奥运会,游泳32枚金牌被11国瓜分。北京奥运会,13个国家的运动员染指游泳金牌。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获得游泳冠军的运动员来自8个国家,夺金面呈现大幅萎缩趋势。

  出现此种变化,首先是因为美国更加强势,其次是一些国家运动员的竞争能力下降。北京奥运会,英国选手阿德林顿曾独得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本届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英国队在游泳比赛中仅获得1银2铜。23岁的阿德林顿因为难复当年之勇,仅获得400米、800米自由泳两项第三。女子800米自由泳本不是美国的强项,但该国15岁的莱德茨基在伦敦游出8分14秒63,夺得金牌。

  日本的北岛康介加油是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蛙泳的双冠得主。伦敦奥运会,29岁的他仍参加了该两项争夺,100米蛙泳排第五、200米蛙泳也只获得第四。

  津巴布韦的考文垂是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的冠军。伦敦奥运会,28岁的她报了100米、200米仰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三个项目,结果,100米仰泳未能进入决赛,、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仰泳都只获得第六。

  当然,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游泳也涌现了一些高水平的年轻选手。像荷兰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好手克罗莫雄乔尤,22岁的她以24秒05、53秒连获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而且均改写了奥运会纪录。不过,较之美国队,其他队这样有为的年轻选手还是太少了。(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