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鱼:罗切特是生命最重要对手 祝他4年后仍称霸

  中新网8月7日电(燕磊) 奥运赛场从来不会缺乏亮点,情侣选手理所当然会吸引更多眼球。但在伦敦,没有女人,男人之间的故事同样精彩。

  孙杨(微博)加油朴泰桓泳池演绎“绝代双骄”,林丹李宗伟羽球赛场“王者之争”,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罗切特(微博)加油两大强者“双龙戏水”……赛场上,他们之间激情四射的对决让观众领略到一场场经典之战的魅力;而在场外,他们之间的故事更是让外界津津乐道。

  孙杨VS朴泰桓:亚洲双雄的“惺惺相惜”

  伦敦奥运会还没开始前,孙杨和朴泰桓的名字就联系在了一起,媒体的夸大报道让二人的交锋看上去很有火药味,甚至有报道称朴泰桓说了这样的话,“孙杨选择去伦敦就是个错误,因为孙杨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虽然事后证实事实并非如此,但二人的恩怨似乎已经注定。

  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微博)曾感叹:孙杨和朴泰桓一起比赛,话题就不会少。伦敦奥运会上,两人的三次对决次次精彩,每次都有不同的意外状况出现。首先进行的400米自由泳中,朴泰桓在预赛因为犯规被判罚出局,这个结果一度引起了韩国媒体的胡乱猜想,甚至将问题归结为中国的错。好在最终裁判组改判,朴泰桓得以顺利参加决赛,只不过在决赛中,孙杨以绝对优势摘得金牌,让韩国媒体无话可说。

  200米自由泳决赛的状况更加出乎预料,孙杨与朴泰桓同时到边,结果公布,两人成绩相同并列第二,这也让所有的观众大跌眼镜。赛后的升旗仪式也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状况,二人并列的情况下韩国国旗排在了上面,这也一度是外界争论的焦点。然而,赛后俩人站在领奖台上那会心的一笑,显露出二人之间的惺惺相惜。

  关于两人的话题,在韩国的综艺节目中,朴泰桓也曾说过,孙杨像是“看女人”一样看着他,而这也让不少网友高呼,“那是因为你像看自家男人一样看着孙杨!”对此,孙杨回应道,“不论是好是坏,我觉得媒体对我和朴泰桓还是太关心了。”

  孙杨朴泰桓的父母在比赛结束后见面会谈也让外界非常关注。对此,孙杨透露了双方家长见面的细节,他说:“他爸妈和我爸妈见面了,刚才我也主动跟他告别,其实我俩的英语都不好,交流还是有障碍的,我想如果我能说韩文,或者他能够说中文的话,我们还是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友谊无国界。”

  孙杨和朴泰桓的对抗会一直持续下去,两人之间的“故事”也会越来越多。曾有韩国记者感叹说,一颗星星挂在空中多少显得孤独,在亚洲的泳池中,有两颗星星互相赞赏,互相鼓舞,互相温暖,他所说的,正是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深厚友谊”。

  林丹VS李宗伟:天王之间的“王者之争”

  如果没有林丹,李宗伟或许会是当今羽坛的男单霸主,但多年来的屡次失利,让大马名将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从2000年世锦赛开始两人已经交手了12年,虽然李宗伟胜少负多,但他依然是林丹一生的对手。

  在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林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顽强的逆转战胜李宗伟,夺得冠军。夺冠之后的林丹掉下了激动地泪水,在一番狂奔之后,他不忘过去隔网拥抱了失败的李宗伟。因为他知道,如果没有这个对手,不会有自己今天的强大。

  决赛之后,林丹表示李宗伟脚伤未能痊愈,这让自己多少占了些便宜。不过,他更希望跟自己的老对手“坐下来谈谈”。他说:“8月中旬羽毛球(微博)联赛就要开始了,我希望到时候能和李宗伟好好聚一下,就像朋友那样聊天,聊羽毛球以外的事情。”

  获得银牌的李宗伟则称赞“世界上只有一个林丹”,他说:“林丹是非常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他打得非常好。我非常失望,因为我丢掉了关键的第二局。林丹是世界第一,我碰到其他中国球员很容易取胜,但总是打不过林丹,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林丹,林丹是如此优秀的球员。”

  两人之间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奥运会前,林丹就曾开玩笑道:“真的,这个奥运周期,一直在与李宗伟周旋,几乎每个月我们都会有较量,见他比见我老婆的机会还多。”

  卫冕奥运冠军后,林丹把婚礼提上了日程,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伤脑筋的事情,我希望给我的老婆一个非常的婚礼。我希望第一能邀请的是李宗伟,然后还有陶菲克(微博)和盖德。当然这要取决于他们是否有时间,他们不用带太多的礼物,带一个很大很大的红包就好了。”听了林丹的这句非常友好的玩笑后,李宗伟笑了。

  林丹与李宗伟在赛场上是对手,但在场下,他们是朋友,他们共同创造了羽毛球最经典的时代。他们之间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不仅是在场上,场下亦是如此。

  菲尔普斯VS罗切特:队友之间的“相敬如宾”

  作为美国游泳队两大超级明星,菲尔普斯与罗切特的对决一直引人关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狂揽八金,创造历史;去年上海世锦赛上,罗切特六枚金牌成为泳池里最夺目的明星。

  两人谈起对方时,总是有一种“相敬如宾”的感觉。在200米个人混合泳菲尔普斯夺金之后,罗切特动情的说:“菲尔普斯就是菲尔普斯。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是我遇到过最难战胜的对手。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我们两个就形影不离,形成了良性竞争。如果没有我们之间的相互激励,也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了。”

  菲尔普斯也在离别之际向队友送上了祝福,他说:“罗切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对手。比赛中,我们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泳池中,而走上岸来,我们是一对好朋友,我希望四年之后他仍然能够称霸泳池。”

  本届奥运会后,两大巨星同台的局面将不会再现,因为菲尔普斯选择了退役,他22枚奖牌的传奇将永远停留在世人的脑海中。接过他的权杖的,正式他的对手和好朋友:罗切特。

  罗切特意识到再也不能与菲尔普斯并肩作战了,他坦言没了菲鱼,自己会感觉“很奇怪”。“我本来没有意识到,这是菲鱼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我已经习惯了每次参加混合泳和自由泳比赛的时候和他相遇。以后泳池里没有菲鱼了,我会感觉很奇怪。”他说。

  从此,江湖上再没有“菲鱼”,只留下一段令历史铭记的泳池传奇,而罗切特,则将长久地怀念这个伟大的对手。二人“相敬如宾”的故事,将永久的成为泳坛佳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