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泳池小便对水质影响不大 选手在水中紧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22  成都商报

  按照罗切特的说法,在泳池里面撒尿似乎是游泳运动当中一件很正常的事,但由此也引发了不少的疑问。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马吉光与运动医院专家邹军,实际上运动员在泳池中撒尿,不会对水质造成实质影响。

  疑问一

  如果一个服用兴奋剂的选手在泳池里小便,会不会导致其他选手在尿检时有可能被查出服用兴奋剂?

  回应:绝不会

  “人体在服用兴奋剂并进行吸收之后,部分残余物,会经过血液变成原尿,原尿经过重吸收之后才会变成尿液,最后排出体外。”邹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比赛中检查兴奋剂也正是通过尿液中查看是否存在兴奋剂的残余物,从而判断选手是否服用过兴奋剂。“但是这些兴奋剂在人体中,都经过了多次吸收过程,就算从尿液中排出来,也是微乎其微,必须借助专业的检测方法才能检测出来。所以这种情况是肯定不会出现的,泳池那么大,这些残余物在溶于水中之后,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邹军说,这就像是将一粒白糖放入游泳池里,“你能感觉得出甜味吗?而且那些兴奋剂的残余物很可能比这粒白糖还要少。”

  而马吉光则表示,这种问题肯定是网友在恶搞,“很常识性的问题,兴奋剂肯定不会通过尿液、血液以及空气出现‘传染’的情况,越好的兴奋剂越不会。”马吉光说,兴奋剂最讲究的就是利于人体吸收,“如果在经过人体吸收之后还能出现这种‘传染’的情况,那么这种兴奋剂肯定是次等产品,必然是没市场的。所以,说得不好听点,你就算直接碰染了这种吃了兴奋剂的选手的尿液,也不可能被检测出兴奋剂,更别说是已经经过稀释的了。”

  疑问二

  为什么这些游泳选手会在赛前或者赛间排尿?难道真如罗切特所说,大家都会将尿排到泳池中?

  回应:不一定

  “选手在比赛前之所以会出现排尿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紧张。”邹军表示,这其实是一种人体在受到外界的刺激之后,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在奥运会这种大赛,赛场上的氛围,以及到场观众的热情,都会让选手们产生这种反应,但是不一定是排尿,根据每个人的反应不同,会出现不同的应对方式。”

  “这是最正常的现象,是选手进入了竞技状态的表现。”马吉光说,其实每个选手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表现方式不同,“比如我当初还是运动员的时候,我就习惯咬手指,或者舔嘴唇。当然,在比赛前选择小便是大多数运动员的反应。”马吉光表示,这在不少教练看来其实是一种好事,“在比赛期间,我们其实都希望运动员能够有一点轻微的紧张情绪,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发挥,偶尔还能获得超越自身水平的成绩。”

  对于美国选手所说,游泳运动员一般都会在泳池中小便,马吉光并不赞同,“这其实是每个人的习惯,有些运动员在下水前就会感觉到紧张,然后就在厕所里解决了,但有些运动员必须要下了水以后,闻到里面的氯气味道,或者是臭氧的味道才会感觉到尿意,那么他在这种时候肯定就只能就地解决了。”此前曾有美国选手表示,其实运动员们就是在一个大尿池中游泳,“也没有那么夸张,比赛泳池换水肯定是很勤的。而且一场比赛就那么几个人,就算全部都在里面撒尿,也不至于像他说的那样,毕竟泳池那么大,水那么多。”马吉光忍不住笑着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