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高强度训练像吸毒 菲鱼等选手退役如戒毒般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据美联社,研究结果显示,高强度训练能像海洛因一样令人上瘾,这使奥运选手在退役后有罹患抑郁症的危险。研究人员在3月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中说,1/3的优秀运动员对训练有一种不健康的痴迷心态。

  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被称作运动依赖,其生物学机制往往酷似毒瘾的生物学机制。研究结果显示,运动员在停止训练后,焦虑和抑郁可能接踵而来。大批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权威机构认为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在奉献自己生命的同时,他们身上也充满了神秘。

  比如刚刚宣布退役的菲尔普斯。2012年的伦敦,菲尔普斯虽然依旧强大,但他的统治力已远远不及四年前的北京。18枚奥运金牌、22枚奥运奖牌!是对菲尔普斯辉煌的职业生涯最好的注解。但菲尔普斯同样面临着戒掉游戏以及吸烟的困扰中。退役后,菲尔普斯希望改善自己的高尔夫球技,同时开展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这项研究结果提供了更多证据,来帮助解释为何运动员可能比一般人更易发生滥用药物、进食障碍和自杀等问题以及在接受多年不间断的体育训练后,他们为何可能还要在他人的帮助下来进行调整。

  体育心理学家维克托-汤普森表示,许多运动员告别奥运会后,由于未能实现他们的目标或梦想,致使他们内心出现焦虑成分。“很多运动员有一种感觉,他们害怕失败,他们需要以积极的眼光,来面对自己的失败以及批评的声音。”汤普森告诉路透社记者。 许多退役运动员出现了相当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和更加依赖药物。还有其他一些诱因,比如压力、孤立和竞争等,但存在生物学机制。”

  虽然科学家在几年前就知道训练有成瘾性,但是直到最近才了解终止训练会在多大程度上导致类似戒断毒品那样的断瘾症状。运动心理学家道出了运动员的内心世界:“谁都不愿说它,谁都不想退役,谁都不愿考虑结束。我们称之为奥运会后的沮丧。在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内,就连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也会经历这样一段时间:如果在那段时间接受检查,他们就会被确诊罹患抑郁症。高水平的运动员往往把一个领域中的一切,涉及到自尊领域,这是不正常的。”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的运动心理学教授安德鲁巷表示。(干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