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泰桓:亚洲游泳需积累经验 韩国能有更多朴泰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4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拯宇)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8日指出,在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取得良好成绩后,亚洲国家应该注意积累经验,并注重年轻选手的培养,积蓄后劲。

  作为韩国最著名的游泳运动员,曾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的朴泰桓常年在澳大利亚受训,对海外训练体系十分熟悉。他为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等中国年轻选手获得奥运金牌感到高兴,并从他个人的角度,谈了他对游泳运动的一些体会。

  朴泰桓说,澳大利亚及美国的游泳运动水平较高,孙杨和叶诗文等中国优秀年轻选手都在澳大利亚进行过训练,这对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肯定是有帮助的。而且这些队员们在澳大利亚训练过程中所学到的经验,将来对中国游泳的发展肯定具有积极意义。

  尽管朴泰桓和孙杨先后在不同的奥运赛场夺金,但相比澳大利亚、美国等西方国家,亚洲高水平的游泳选手还屈指可数。朴泰桓认为,这是欧美和亚洲游泳整体环境差异造成的。

  他说,过去参加游泳的亚洲选手在身高、身材和体质上可能不如欧美运动员,但随着亚洲选手身体条件越来越好,出现的优秀游泳运动员也将越来越多。但欧美的游泳运动有一个很长的发展过程,训练和教学也都在长时间的积累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体系,这是他们出色运动员层出不穷的原因。亚洲国家也应该注意积累经验,并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

  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夺金后,在韩国掀起一股“游泳热”,至今不衰。他在比较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游泳训练体系时呼吁,韩国应该加大在游泳运动上的投入,以培养出更多“朴泰桓”式的游泳选手。

  他说,韩国能培养出一个朴泰桓,以后也一定能培养出第二个、第三个“朴泰桓”。但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能培养这些运动员的土壤和基础,包括场地、训练设施和教练人才。这些条件的完善肯定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韩国的游泳运动现实并不很乐观。虽然现在喜欢游泳的人比过去多,但是适合专业游泳教育的体系非常不足。从基本条件来说,韩国符合国际竞赛标准的游泳场地非常少,这是韩国在游泳训练和培养体系中最大的不足。希望韩国有关的机构能为游泳项目发展提供更多经费,改善基础设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