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名将迈卢利:该说再见 吃药疏忽改变了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2:0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李雪颖

  中国人熟悉乌萨马·迈卢利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位突尼斯游泳名将与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物孙杨和张琳并肩比赛。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场上,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迈卢利和孙杨被分在相邻的两个泳道。风头正劲的孙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当他哭着拍打水面庆祝时,一旁的迈卢利游向了孙杨,用手轻拍他的肩膀表示安慰。领奖台上,挂着1500米自由泳铜牌的迈卢利温暖地笑着。

  而这一天,28岁的迈卢利站上了奥运会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的最高领奖台,这时他的笑容里多了几分霸气与从容。迈卢利以1小时49分55秒1的成绩夺冠,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室内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奖牌的选手。伦敦奥运会前,迈卢利的目标就是获得一枚金牌,而他并没有想到这枚金牌竟出自他新涉猎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项目上。

  达到目标后的迈卢利打算退役了。迈卢利认为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成为1500米自由泳冠军时就已经到达了事业顶峰。再次收获一枚奥运会金牌后,他说:“我要考虑退役的事情了,因为我想我可能已经无法再超越现有的成绩了。这是离开的最好时候。”

  北京奥运会前,迈卢利曾受到18个月的禁赛处罚,原因是他曾服用了列在兴奋剂禁用清单上的安非他命。当时的迈卢利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训练。他回忆,当时只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完成毕业作业才吃了两片药。“我一年下来要接受10次以上的兴奋剂检查,而且都没有问题。这个疏忽改变了作为运动员的我,让我变得更有责任感。”

  迈卢利出生在突尼斯,15岁时赴法国读书,毕业后去到美国学习、训练。迈卢利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是在2003年的游泳世锦赛,他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也从此一步步走向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迈卢利是第3次参加奥运会,他是第一个获得奥运会游泳个人项目金牌的非洲运动员。过去3年来,迈卢利一直忍受着肩伤和肘伤的困扰。“只有我最亲近的人才知道我为了今天付出了多少。放下所有,开始享受生活,我没有遗憾。”迈卢利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