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上的哈利波特梦想成真 戴利家门口夺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小说里的哈利波特历尽艰辛最终战胜了伏地魔;伦敦奥运会上,跳台上的“哈利波特”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家门口赢得一枚奖牌。

  仿佛一转眼的工夫,北京奥运会时个子还没有搭档肩膀高的小男孩戴利已经褪去了青涩稚嫩,长成了一个沉着冷静的男人,同时也是赛场上一个可怕的对手。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他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在强敌环伺的男子10米台决赛中赢得一枚铜牌。

  “在伦敦赢得奥运奖牌是我的梦想,这枚奖牌对我而言意味着很多,有过去18个月的努力和汗水,也有父亲对我的期待,”戴利说。

  戴利在2011年初失去了父亲,此前他的每一场比赛,他父亲都会前去观看。“我失去父亲后经历了一段特别艰辛的时光,即便这是一枚铜牌,但对我而言它就是一枚金牌;因为它见证了我的付出,也见证了我实现的东西。父亲没有能看比赛真的很遗憾,但他会为我所做的感到骄傲,”戴利说。

  11日晚的决赛几乎座无虚席,连“万人迷”贝克汉姆都前来为戴利助威。在比赛还剩最后一轮时,戴利暂居第一,领先并列第二名鲍迪亚和邱波仅仅0.15分。最后一跳,先出场的戴利表现几乎完美,但难度系数只有3.3,他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得到90.75分。但紧跟着出场的鲍迪亚和邱波都很冷静,漂亮地完成了更高的难度动作,并双双超越戴利。

  “我倾尽全力,在最后一轮前我还是第一名;但我最后一个动作难度系数不高,所以我的目标就是赢得一块奖牌,”他解释道。赛后,欣喜若狂的队友们把戴利抬了起来,扔进了跳水池。

  戴利在决赛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在第一跳就出现了失误;但是他向裁判申诉称受到了闪光灯的干扰,最终裁判给了他重跳的机会,他也借助这次机会比前一次多拿了16分,最终获得铜牌。

  “我本来以为闪光灯能够停下来,不过一直没有,这些灯光让我在做动作时几乎失去了方向感,”他说,“本来应该是主场优势,结果却变成了主场劣势,所以我想停止那些闪光灯。我很高兴我那样做了,如果没有交涉的话,就没有铜牌了。说实话,我非常紧张,我是以决一死战的心态进入比赛的。”

  这个小插曲之后,此后几跳无论对手们发挥如何,戴利始终表现稳定。

  作为东道主选手,享受着现场上万名观众的掌声的同时,戴利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于曾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夺金,人们对戴利寄予着很高的期望。他在此前的双人10米台比赛中和搭档获得第四名,这使不少英国人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在网上对他发出了死亡威胁。在10日晚的单人10米台预赛中,戴利是以第15名晋级半决赛的,很多英国人都认为他不可能夺牌了。然而作为一个18岁的小将,戴利并没有被压垮。

  “在双人比赛只得到第四名几乎是毁灭性的,压力真的很大,”他说,“但我现在终于得到了奥运奖牌。还好有我的家人一直陪伴我,还有许多支持我的人。”

  在谈到怎么庆祝时,戴利才又稍稍露出了孩子气的一面。“我的教练一直说我太胖了,我从去年12月开始减掉了8公斤。我现在已经等不及想去吃些自己想吃的东西了!不过,我现在还不敢相信我赢得了铜牌;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参加里约奥运会,那样我就可以改变我奖牌的颜色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