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跳水神童获特殊待遇:第一跳没跳好可以重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05  新民晚报

  伦敦奥运的跳水收官之战,又引来一片争议。原因在于,东道主选手戴利加油在第一跳严重失误之后申请重跳,而裁判竟答应了他的要求。如此一幕,大赛中实在罕见。

  尽管中国选手邱波(微博)加油赛后大度地表示,他不关心对手能不能重跳,但很多人心中的疑团还是挥之不去: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场,如此“特权”可以吗?

  归罪闪光灯

  意料之中的惨烈对决在第一跳就出现了让人咋舌的情景。英国观众排山倒海的加油声中,第9个出场的戴利在完成第一跳难度系数为3.6的5255B(向后转体两周半翻腾两周半)的动作时,出现严重失误,居然只得到75.60分。

  从水池中出来后,戴利和教练径直走向裁判席要求重跳,理由是“看台的闪光灯太多影响了戴利的空间判断”。现场喧哗声四起,而已经在跳台上做好出场准备的美国选手布迪亚只能踱着步,无奈地等待。

  过了大约三四分钟,让人更惊讶的一幕出现了,戴利重跳的提议竟然获得了裁判的一致通过。现场广播兴冲冲地宣布“戴利获得重跳资格”,并很“配合”地开始再次宣读比赛须知,告诫观众不要在运动员比赛之时打开闪光灯拍照。

  此时的戴利,像得到“大赦”一般,连跑带跳地冲上10米台,用比第一跳更加轻松的姿态入水,并由此得到了91.80分的高分,比起他此前失败的一跳,整整多拿了16.20分,这也当然让他重回奖牌乃至金牌的竞争者行列。

  主场优势大

  上演了这罕见重跳一幕的男主角,随后的表现没有辜负为之加油欢呼的观众,凭借555.95的高分拿到一枚铜牌。尽管戴利没有影响到冠亚军,但第四名俄罗斯选手维克多的成绩为527.80。如果当时戴利跟教练的重赛提议未能被通过,如果不是重赛带来的“蝴蝶效应”,最终是谁能够站上领奖台还真不好说。

  记者席上,当裁判宣布戴利可以重跳之后,英国记者连呼幸运。听听BBC现场解说员的解说词:“戴利说闪光灯影响了他的发挥,裁判让他再跳一次。从戴利的脸上看到了一点点心虚,好吧,他的重跳还是能让我们满意的。”

  戴利自从出道,就一直是英国民众的宠儿。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一直被安排在当地时间晚间7时30分,但因为有戴利出场,男子10米台被延后一小时,在更为黄金的时段播出。而此前的一个小时,现场大屏幕更是直接播放了有关戴利的纪录片,讲述了从他幼时初练跳水到2012年备战奥运的画面。纪录片的最后,贝克汉姆等名人也纷纷送上了对戴利的祝福,希望他为英国摘得首枚跳水项目的奥运会奖牌。更让人惊喜的是,当纪录片播放完毕,镜头也扫上观众席——贝克汉姆带着孩子出现在现场为戴利加油助威。

  因为出了一个“跳水神童”,英国人实在太渴望拿一块跳水奥运奖牌了。之前的男子双人10米台中,戴利与搭档仅仅得到第四名,赛前被预言完全有实力夺金的他们,甚至连一块奖牌都没捞到。而单人10米台,戴利在预赛居然只排名第15,差一点进不了半决赛!

  东道主得到一些东西是应该的。在比赛中经过申诉要求重跳,这在以往重大的跳水比赛中非常少见。戴利提出的申诉理由是“闪光灯的影响”,但必须指出,不止戴利,此前的每一个选手都是在闪光灯的闪烁下完成比赛的。

  戴利最终如愿以偿,创造了英国跳水奥运夺牌的历史,但等待在混合采访区的不少记者,都在问同样一个问题:“如果这不是在伦敦,结果会怎样?”   特派记者 关尹(微博)

  (本报伦敦今日电)

  【相关链接】

  名家点评

  跳水名将高敏(微博):这个动作,空中确实被太多的闪光灯影响,规则确实可以要求重跳,只是以前几乎没人要求过重跳。

  前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以前国内比赛中,曾有过重跳现象。比如,看台上有人尖叫,或在室外比赛时突然刮起大风。但因怪罪闪光灯而要求重跳的,我没经历过。

  跳水规则

  第6章 裁判长职责

  第14条  当裁判长认为某动作的完成受到外界环境意外因素的影响时,裁判长可以让其重跳。  第15条  要求重跳的请求,必须由运动员或其代表当即提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特殊待遇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