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游泳总结:菲尔普斯最伟大 中国仍难敌美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菲尔普斯没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四枚金牌数也只有北京奥运会8金的一半,但他仍然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抢尽了风头。

  菲尔普斯表示会在奥运会之后会退役,伦敦奥运会就好像是这名游泳国王绕场的告别仪式。他已不像四年前那样势不可挡,但这位巴尔的摩飞鱼向人们证明了为什么他才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

  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的开局并不顺,他的前两个个人项目都没能取得金牌,但他却在最后四个项目上一举拿下四枚金牌,创造了有可能无人能超越的奖牌记录。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共获得4金2银共6枚奖牌的成绩,其五环生涯得到的奥运奖牌超过了任何运动员。当他在伦敦赢得个人第三枚奖牌时,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了多年的18块奥运奖牌的世界记录。

  游泳比赛落幕,菲尔普斯的奥运奖牌总数已达到22块,其中包括18枚金牌,而除了菲尔普斯之外,任何项目奥运选手的金牌总数还没有超过9枚的。“我一直说只要你相信自己并且刻苦努力,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菲尔普斯说,“我不能要求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了,我已经把自己想做的都做了,我很高兴。”

  尽管菲尔普斯是奥运会历史上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他的告别也为伦敦奥运会增添了一息怀旧色彩,但是他并非是聚光灯下的唯一宠儿。科罗拉多少女富兰克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赢得了4枚金牌,她也由此成为美国泳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这名17岁的选手打破了女子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同时还与她的队友一道打破了混合泳接力的世界纪录。富兰克林没受到媒体关注以及奥运会本身的影响,在令人精疲力竭的紧张赛程中总是滔滔不绝或者咯咯笑的乐观状态。

  人们不禁把富兰克林与菲尔普斯相比较。在游泳界,还没有哪个女选手拿到过8枚以上的金牌。富兰克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了4枚金牌,这意味着她有可能成长为史上最伟大的女性游泳运动员。“我不认为他的成功能被后人复制,他的成就实在太了不起了,”富兰克林如此说道,“但是我还是很希望我也能在泳坛取得一点成绩。”

  菲尔普斯和富兰克林分别得到四枚金牌(其中每人都有两枚接力赛金牌),并列本届奥运游泳项目中拿金牌最多的选手。另外只有三名游泳选手拿到了两枚个人项目的金牌。

  荷兰队的克罗莫维德尤尤在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短程决赛中双双夺冠,而孙杨和叶诗文也为中国队分别赢得了两枚金牌。

  孙杨成为了32年来第一位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同时夺金的选手;他还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的最后一圈发挥惊人,在摘取金牌的同时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当然,她最后阶段的发挥还引发了一些媒体对于她可能服用禁药的质疑。“我的成绩是来自艰苦的工作和训练,我从来没有服用过任何禁药,”叶诗文说,“中国人是清白的。”

  中国队最终在游泳项目上斩获了五枚金牌,排在金牌第二位。但是,无论在单名选手的能力及整体阵容强度上,还是跟美国队有着巨大差距,后者拿到了34枚游泳金牌(32个泳池项目,两个在户外水域)中的16枚。

  此外,法国队也拿到了4枚游泳金牌,荷兰、南非和匈牙利各得两枚。作为昔日泳坛强国之一的澳大利亚只拿到了一枚金牌,与突尼斯、立陶宛沦为一档。在众多冷门之中,15岁的小将梅卢提特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夺冠,使得立陶宛获得了该国第一枚奥运游泳项目的金牌。

  (孙舒/逯璐/林秀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