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利赢奖牌也赢得美人心 谢丽尔:你可以教我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21  天天新报

  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4年前,在北京,澳大利亚人马修最后一跳秒杀周吕鑫;昨晨,在伦敦,美国人鲍迪亚从头到尾都让中国队如鲠在喉,而东道主“心头肉”戴利强大的主场优势,更令中国选手邱波脑子里的那根弦绷得紧紧的。最终,就差1.8分,鲍迪亚抢走了邱波的金牌,而戴利欢天喜地地捧走了铜牌。中国另一位选手林跃更是因为出现失误只得到第6名。

  鲍迪亚

  终结美国跳水“冠军荒”

  谁也不会想到,这枚金牌居然被美国选手大卫·鲍迪亚抢走了,这是美国跳水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的首金,也是自传奇人物洛加尼斯1988年夺得自己最后一枚跳台金牌以来,美国跳水的首枚男子10米台金牌,“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这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在还剩最后一轮时,戴利暂居第一,领先并列第二的鲍迪亚和邱波仅仅0.15分,最后一跳,现场气氛紧张得几乎让人窒息。谈到那个时刻,鲍迪亚表示,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在最后一轮前和戴利的分差,“如果我知道我当时和他的分差,我一定会心跳加速并且感到巨大压力,当时我很冷静,始终保持着平常心,”他说。

  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鲍迪亚在预赛只获得了第18名,以最后一名惊险晋级半决赛。而现在,他脖子上挂了一枚金牌。

  对于戴利重跳一事,鲍迪亚表示完全理解,“我从来没有在比赛中要求重跳过,不过我可以想象1.8万人一起对着戴利照相会有什么效果,闪光灯一定很亮,我可以理解。”谈到中国跳水队的统治地位,鲍迪亚自信地说:“这一次是我战胜了中国选手,上一次是马修,下一次不知道会是谁。”

  鲍迪亚说自己11岁开始练习跳水,之前他可是一名体操运动员,“我想体操和跳水在某些地方相同,这能够帮助我在跳水上获得更好的成绩。刚开始练习跳水的时候,有个女孩在我队里,为了想吸引她的注意,我就勇敢站上了三米板。结果我用力过猛,膝盖碰到了头,现在回想那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不过更高兴的事还在后头,鲍迪亚今年5月份已经订婚,10月份将举办婚礼,“我想我最高兴的时候应该是结婚的时候。”

  邱波 四年后再来

  在中国所有跳水项目中,男子10米跳台的竞争是最激烈的,让邱波踏上伦敦奥运会跳台的,是他在2011年的出色表现。那个赛季他4夺跳水系列赛单人男台冠军,并且两次得分超过600分。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前三跳两跳满分,最后以6跳近乎完美的表现拿下了冠军。今年的伦敦世界杯上,在奥运比赛的场地里,他再一次获得冠军,彻底锁定了自己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只可惜在伦敦8月里的这一天,1.8分,让邱波与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我参加了这么多比赛,第一次像今天这么紧张,腿都发软。”邱波有些遗憾,但他说:“没事儿,我还年轻,4年后还会再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了除这个项目之外的所有金牌,也就是说,男子单人10米台被视为了跳水队最需要突破的一个项目,邱波身上的压力之大也可以想象。“在墙上趴一会儿,我只是想让自己冷静一下。”邱波说,“其实没跳之前,我也预想过,就是我可能夺不了冠军。”对于自己这份不好的预感,邱波解释说:“因为跳水项目突发情况特别多,而且夺金点也不只是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每个运动员都有一定的实力去冲击这块金牌,所以我也预想过可能夺不到金牌。”

  对于戴利重跳,非议很多,但邱波似乎并不在意,“如果赛场观众对运动员有影响的话,运动员可以提出重跳,只不过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但这件事并没有影响到我。”事实上,比赛中邱波一直发挥很好,过去中国跳水队常常在最后一跳出问题,但这一次邱波也顶住了压力。“我觉得其实我整个比赛过程还是挺好的,这就是我的水平。我没有觉得说裁判对我不公平,也没有觉得我自己哪里做得很差,都比较稳定。只是说今天国外运动员发挥得实在是比我好,这点我输得心服口服。”

  周继红:有实力没发挥

  “我们来奥运会之前就预想到了男子4个项目比较难比,对手的水平非常高。我们的运动员也不是没有实力,实力还是有的,如果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应该没有问题。我们的运动员还是需要成长,他们还是有点沉不住气,邱波和林跃在预赛和半决赛中表现得不错,决赛时心理有点放不开。决赛动作没有发挥出预赛和半决赛的水平,我觉得有点遗憾和难受。”

  “像邱波是个特别执着的孩子,自己对训练要求很高,有时候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还是坚持顶下来。林跃经过这两年的磨难也成长了很多。我觉得他们都还年轻,邱波不到20岁,林跃21岁,他们还可以再去努力,还有时间让他们去准备拼下一届奥运会。”

  “这证明我们工作做得还不够好。这两个项目没有拿冠军,但是平时总感觉自己都很有实力,胜利好像唾手可得。这提醒我们以后要工作得更细致一些,让运动员的心理更强大一些,使他们能够在大赛中成长起来。有时候还是要交学费的,虽然教训惨痛一点,”周继红无奈地总结说。○王 婷

  戴利 不交涉无铜牌

  为英国斩获一枚铜牌,戴利很开心,从颁奖台上下来后消失了半个小时,为了去会前来助阵的贝克汉姆了。回到混访区,戴利依旧很激动,“这是我荣誉簿里缺少的一块奖牌,它对我有很特别的意义。我希望我的父亲能够见证我的表现,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戴利的父亲去年因为癌症去世,此前每次比赛,戴利的父亲均亲自到场为儿子打气。)戴利表示,这虽然是一枚奥运会铜牌,但这块铜牌抵得过其他任何赛事的金牌。同时他还希望在里约奥运会时,能把这个奖牌换个色。

  戴利赛后说:“我本来以为闪光灯能够停下来,不过一直没有,这些灯光让我在做动作时几乎失去了方向感,”他说,“本来应该是主场优势,结果却变成了主场劣势,所以我想停止那些闪光灯。我很高兴我那样做了,如果没有交涉的话,就没有铜牌了。”在谈到怎么庆祝时,戴利露出了孩子气的一面:“我的教练一直说我太胖了,我从去年12月开始减掉了8公斤。我现在已经等不及想去吃些自己想吃的东西了!”

  赢得了荣誉,或许还赢得了美人心。据英国《每日镜报》消息,赛后,阿什利·科尔的前妻谢里尔·科尔在微博上给戴利留言,“恭喜,你让我们都感到骄傲。现在你可以有一些空闲时间教我那个跳水动作了。”戴利很快回答,“我会的,我们需要安排一下。”其实这并不是两人第一次交流,上周谢丽尔给戴利留言,“我觉得你太神奇了,能否教我像天鹅一样跳水?”戴利回答,“当然可以,但首先你必须加我。”而戴利也曾对《人物》杂志说过,他有时候会听一些谢丽尔·科尔的歌,“这对我很有帮助”。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