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之怅:菲鱼真的游走了 中国男篮老男孩谢幕

  似乎奇幻岛屿那充满了自然元素的表演还在昨天,似乎首金的诞生的激动依然在,突然,伦敦奥运会进入了尾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一场夏日饕餮终将结束。作为观众,我们期待的永远是下一届更精彩的奥运会,而运动员们,有人说再见是为了再期待,有人则是永别,四年的奥运周期让每一届奥运会后都有人选择退役,这一次菲尔普斯(微博)给我们说再见了、陈一冰王治郅也将带着遗憾离开,一声道别让人思绪万千。

  传奇 “菲鱼”这次真的游走了

  4金2银,在拿到自己奥运会的第18枚金牌之后,菲尔普斯、年仅27岁的“飞鱼”轻轻的给我们说了一句再见,三届奥运会独揽22枚奖牌,菲尔普斯终于成为了奥运史上“前无古人”的传奇。

  卫冕 “老拳王”用拳头说话

  当31岁的“老拳王”邹市明(微博)卫冕了男子49公斤级冠军时,我们心里由衷的对这位用拳头说话的老将敬佩。伦敦奥运会,他为荣誉而战,为中国拳击的传承而战。所有人都知道,他给了自己一个圆满的结束,然后转身离开,不留下一丝遗憾。

  感动 丘索维金娜终于谢幕

  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集医疗费,丘索维金娜不得不在体操场上一直坚持下去,儿子不痊愈她从不敢停下。但运动员总有谢幕的一天,伦敦奥运会跳马决赛,成了37岁的妈妈丘索维金娜的奥运绝唱。这位六次参加奥运会的体操元老虽未能带走奖牌,但无疑留下动人心弦的故事。

  悲情 “老男孩”离开留空白

  奥运会的比赛是残酷的。五战皆墨的中国男篮在伦敦输了一个底朝天,这也让王治郅、朱芳雨(微博)和刘炜(微博)三名男篮老臣在国家队的谢幕战充满了悲情色彩。曾经的追风少年,变成了人到中年。曾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无数值得回味的经典战役和个人传奇的他们,此番离去,也将给中国男篮阵容留下一大片空白。

  争议 判罚让“吊环王”抱憾离开

  原本毫无疑问的金牌却因为争议性颇强的判罚痛失,吊环决赛后陈一冰含泪亲吻器械的照片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虽然终以遗憾谢幕,但从另一方面说,以队长身份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零失误”卫冕团体冠军的陈一冰,已经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队长的退役不会让中国体操队失掉主心骨,因为这支队伍流着金牌的血液。

  精神 奥运会难舍坚强埃蒙斯

  8年前的翩翩少年埃蒙斯最后一枪梦碎雅典,而4年前的北京他又没逃过最后一枪的噩梦。伦敦奥运会已经是他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当年的那个翩翩少年如今也已经被癌症折磨成了沧桑的大叔,但当他勇敢地战胜了癌症后来到伦敦的赛场,尽管又是因为最后一枪失误,将到手的银牌弄成了铜牌,但奥运不会忘记他,这个坚强的男人。

  结语

  当女排(微博)姑娘们惜败日本抱头痛哭,当“老男孩”王治郅奋力拼抢却五站皆墨时,我们看到了竞技体育的悲情一面。当刘翔单腿一蹦一跳地来到终点,当埃蒙斯意外丢掉银牌,我们看到了竞技体育出乎意料的一面。当陈一冰完美表现却屈居亚军,当郭爽(微博)的金牌得而复失,我们看到了竞技体育有失偏颇的一面。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退役是无法避免的结局,此时结局的好与坏已经不再重要,一声再见,带着些许怀念,抑或是解脱,祝福他们,祝福这些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奥运的人们。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杜鹏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