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堪称诸神之战 博尔特爱表演菲鱼终谢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38  海峡都市报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典已在英国伦敦落下帷幕,来自全球的高手健将在此竞技舞台完成了巅峰对决、突破极限的封神大战。100米、200米两项卫冕,100米、4×100米两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无疑成了“闪电神”;创造了22块奥运奖牌纪录的菲尔普斯可谓“鱼神”;以38岁高龄再夺奥运自行车2金,最终以6金谢幕的霍伊算得上“骑神”了……他们神似表演,让我等凡人过足眼瘾的同时,更激起了我们投身体育,向着更快、更高、更强迈进的昂扬斗志。

  霍伊 “骑神”成标志

  作为开幕式英国代表团旗手,英国自行车运动名将克里斯·霍伊在本届奥运会中拿下2金,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提升至羡煞旁人的6枚,成就英国自行车第一人。

  早在北京奥运会上,霍伊便因独揽3金而被英女王封为爵士。在霍伊的带领下,英国自行车军团在伦敦奥运会续写辉煌,以8金2银2铜的战绩傲视群雄。虽然38岁的霍伊在伦敦奥运会后将退役,但这位英国自行车标志性人物将继续在队中发挥作用,他巨大的精神力量将鼓舞着英国自行车手在未来继续前进。

  小威 “力量女神”成就“金满贯”

  当今世界女子网坛,谁能拥有比小威更壮硕的肌肉,谁能打破她204千米的发球时速。这位“力量女神”在伦敦可谓王者归来。

  两年前,受伤的右脚和肺部出现血凝块都拖累了她前进的脚步,她的世界排名也一路狂跌,但她没有就此倒下。一年前,尽管世界排名已经下滑至第169位,但伤愈的小威还是夺得了复出后的首座WTA巡回赛冠军奖杯。之后,小威的状态越来越好。上月的温网中,她用职业生涯第五个温网冠军,吹响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号角。就在伦敦,同样在温网比赛地全英俱乐部,小威又获得女单和女双两枚奥运金牌,并因此成为网球史上第一位“金满贯”球员——包揽四大满贯赛和奥运会单打和双打冠军。

  菲尔普斯 “鱼神”终谢幕

  在伦敦,美国泳坛传奇菲尔普斯无疑成为众多中外老记追逐的主角,从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座无虚席,到赛中采访区的人满为患,“菲鱼”的影响力无处不在。但岁月不饶人,在泳池中,与4年前相比,这位泳坛8金王已经不再神奇。

  接连失手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菲尔普斯直到比赛第六日才在200米混合泳中迎来个人第一金,此后又保住了100米蝶泳冠军宝座,再加上2枚接力金牌,总共收获4金2银,“菲鱼”最终以22块奥运奖牌、18金的战绩“光荣谢幕”。“鱼神”谢幕,他已经宣布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虽然没有了北京时的风光,但“菲鱼”还是以22块奥运奖牌打破了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

  博尔特 “闪电神”爱表演

  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第一巨星就是这位牙买加“飞人”。

  博尔特是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伦敦,他成了第一个同时卫冕百米和200米奥运冠军的男人。谁都不能否认,男子百米和200米是竞争最为激烈、压力最大的比赛,但博尔特却四两拨千斤,用一种“打酱油”的态度书写着新传奇。

  在跑道上,博尔特是飞人,更是演员。在这两个项目的决赛前,博尔特都在现场解说介绍每个运动员的短暂时间内,用各种夸张的动作博取观众一笑,人们在他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紧张。而在获得胜利后,他也不忘各种表演,亲吻赛道,弯弓射雕,“抢过”摄影记者的相机拍照。他的轻松也感染着世界。普通观众,志愿者,机场保安,甚至是电视主播,都加入到了模仿博尔特弯弓射雕的热潮当中,他们纷纷在社交网络中分享自己模仿博尔特的照片。牙买加“闪电”已然照亮了整个伦敦奥运会。

  科比 “飞侠”又成“合影帝”

  当年的“小飞侠”应该在伦敦卸下名头中的这个“小”字了。34岁的科比,作为“梦十”最年长的球员,率队以107比100又一次在奥运男篮决赛中战胜了西班牙队。4年前,科比30岁,如日中天,他是场上绝对核心。4年后,他也不是配角。面对老对手加索尔,当比分在第三节胶着时,科比暴扣、三分、罚球无所不能,2分钟就得到7分。美国男篮最煎熬的时刻,科比又成了关键先生,帮助球队取得领先。

  “飞侠”科比在伦敦轻松超越所有金牌选手,成了媒体曝光率最高的明星。因为到处赶场看比赛,科比频频被他人要求合影。据不完全统计,奥运期间,超过30位奥运明星晒出了跟科比的合影,加上不知名的运动员、粉丝等,科比算是名副其实的“合影帝”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