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春飞视点:他们不是敌人 奥运不是宫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孙杨与朴泰桓并列男子200米自由泳亚军,是一个有趣的结果。颁奖仪式后,两人还互动了一下,颇有些惺惺相惜的意味,以此回击此前沸沸扬扬的关于两人彼此敌视的传闻。

  每次大赛似乎都有这样的传闻。2006年多哈亚运会,林丹与陶菲克就被炒作成两人之间深仇大恨、不共戴天,当事人郁闷坏了。这次伦敦奥运会上除了孙杨朴泰桓所谓“掐架”外,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周俊在队里被排挤的“新闻”也满天飞,说她被同屋队友、48公斤级冠军王明娟赶到客厅睡。周俊三把没举起来,相关“内幕”、“爆料”倒不断起来。新华社记者采访后澄清:根据中国队的传统,运动员在比赛前一日要住单间,保证她能休息好。王明娟与周俊是轮流在客厅各睡一夜的,但王明娟睡客厅的事实被有意无意“遗忘”了。

  事实上,王明娟跟周俊关系还相当不错。孙杨与朴泰桓、林丹与陶菲克,他们算不上朋友,但他们并不是敌人,他们之间没有恩怨情仇,不会一见面就像斗鸡一样竖起羽毛血战到底。

  “恩怨情仇”、“宿敌血战”更多是电视剧用来提高收视率的噱头,恩怨情仇能满足人的好奇,宿敌血战能吸引人的眼球,但那仅仅只是电视剧。伦敦奥运会期间,宫斗戏《甄嬛传》又在各电视台重播,那些酷好恩怨情仇、宿敌血战的炒作者,是不是宫斗戏看多了?

  近年来宫斗戏大红大紫,当然有一定的观赏性,但令人忧虑的是,不少宫斗戏以强化人性中的恶来吸引观众。君不见,那些数之不尽的权谋手段,倾轧、篡夺、猜忌、弹劾、笼络……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非置对手于死地而后快。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为了抢夺收视率,越来越“重口味”:你写“宫斗”中的恶、毒、狠,我比你写得更恶、更毒、更狠。然而,此类描述人与人之间互相争斗、互不信任的残酷的宫庭故事,却得到一些人的追捧,甚至奉为职场宝典,令人深思。

  但是,奥运不是宫斗,奥运会不是《甄嬛传》。奥运会“重在参与”、“品德重于奖牌”,与宫斗戏“只问目的、不计手段”的价值理念迥异。当然,奥运会比赛也要斗智斗勇,但强调光明正大的较量。比如,宫斗戏中有众多在深宫密室中炮制药物的高手,屡屡得逞,但是在奥运会比赛中使用兴奋剂上位的,会身败名裂,遭到全世界的鄙视。

  奥运会上,真正的高手,是惺惺相惜、互相成长的。4年前北京奥运会,美国飞人盖伊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意外出局,博尔特很是遗憾,他说:“我盼望与最强的对手竞争,对手让我进步。”今年的伦敦奥运会,战胜了自己多年偶像的孙杨说:“朴泰桓是一个强大而值得尊敬的选手。”

  “和”总是比斗、友谊总是比敌对让人向往。《笑傲江湖》中,刘正风和曲洋的友谊,让多少人掩卷长叹、悠然神往:人生匆匆几十年,得一知己方无憾!

  奥运会从诞生起,就高举和平友谊的大旗,承载传递真善美的使命,用今天的流行语来说,奥运会传递的是“正能量”。暑假期间,不妨让孩子们多看几眼奥运会,少看几集宫斗戏。

  激烈而公平的奥运比赛,充满了正能量--就像这项盛会刚出现在奥林匹亚山下的时候,阳光灿烂,蓝天流云,健硕的青年赤裸面对,相视一笑,莫逆于心,并肩踏上竞技场--那里没有后宫里诡异的药味,没有黑暗中阴毒的眼神。(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