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化高热量食品为游泳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57  东方早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美国游泳名将瑞安·罗切特几乎餐餐都以麦当劳为食,最终夺得了包括200米仰泳金牌在内的4枚奖牌。此届伦敦奥运会上,戒掉了快餐的罗切特获得了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但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

  奥运选手和普通人区别的最显著的一点就在于,他们大量消耗了其 他人努力避免的高热量食物。这些精英选手为奥运所做的训练不停地燃烧了数以千计的卡路里,相应地为了补充能量,他们需要从这些快餐食物中摄取大量的热量:巨无霸汉堡、彩虹糖以及巧克力奶……获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的内森·阿德里安说:“我爱吃全脂甜品。”奥运会蝶泳选手凯思林·赫西说,“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我找不到一种我不喜欢的巧克力!”美国蛙泳运动员斯科特·维尔茨因为患有乳糖不耐症无法享受冰淇淋的美味,不过他却是芝士汉堡的超级粉丝。

  几乎没有医生会推荐一个写满了快餐或者高糖食物的食谱,但是常规并不适用于奥林匹克运动员。

  德州大学性能营养学助理指导师戴安娜·哈考特透露,蛙泳运动员布里加·拉尔森在训练量最大时,每天要吃进7000-9000卡路里,但她并不是一个肥胖的人,身体里只含有11%的体脂肪。“一般我们建议女性的体脂肪含量最好不要低于12%”,戴安娜说,“但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她可能就是那个例外!”

  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康纳·德怀尔喜欢巧克力圣代,奥运金牌得主米西·富兰克林喜欢加了橡皮糖的圣代。

  印第安纳大学物理学家乔尔·斯坦格说,“我很同意过量摄取糖分对人体有害的报告结论,”但他也承认,“食用这些快餐食物可能是他们唯一能够获得大量能量的途径。因为你绝对不会把那样一份食物列表推荐给普通人,但是当你每天在水里要训练5个半小时时,你就很难拒绝百吉饼和玉米饼的诱惑。”斯坦格和他的助手在几年前发现,糖和巧克力奶中的某些营养物质是游泳后的最佳状态恢复剂。艾莉森·施米特正是如此在本周一的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快速恢复状态的。

  《细节》杂志透露,菲尔普斯永远都吃那些他想吃的,包括各品牌的炸薯条。他的教练鲍勃·波曼说:“我并不认为他吃了很多垃圾食品。”

  罗切特在准备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戒掉了大多数快餐食品。美国队教练格雷格·特洛伊说:“在奥运会选拔赛时,他晚上只吃三文鱼色拉。”不过,罗切特依旧没有放弃对甜食的喜爱,选拔赛每天晚上,他的父亲都会为他准备他最爱的童年零食——彩虹糖。

  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块游泳接力赛金牌的加勒特·韦伯,此后不仅在意大利、纽约的餐厅当学徒,还开了美食网站。他坚决反对精制糖,并认为自己在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是因为吃了自己烹饪的食物。不过,此次他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因为在100米自由泳选拔赛中,他只获得第8名。

  (作者系《华尔街日报》体育记者 王雨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