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逆转与心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00  新民晚报

  ◆汗青

  人生,还有什么比逆转夺魁更精彩的事。今晨,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在前50米只排第七的情况下,有如神助般逆转夺冠,圆满结束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个人秀”;昨夜,经历了四个半小时鏖战,网坛名将费德勒同样逆转了对手,首入奥运会男单决赛,这场比赛也创造了历史,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用时最长的一场三盘大战……

  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军团频频上演逆转好戏。从易思玲前七枪落后,后三枪翻盘,摘得奥运首金,到泳坛叶诗文、焦刘洋最后五十米超越对手夺冠,再到体操男团预赛第六,决赛“零失误”登上冠军宝座。真是让国人看得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逆转,在世界顶级高手会聚的赛场上,也有偶然,美国射击高手埃蒙斯十拿九稳之间,最后一枪打错靶,把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选手,留下国际笑柄。但完成逆转,实力还是决定的因素,没有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技术,逆转谈何容易。毕竟,这不是龟兔赛跑。

  不过,如此巅峰对决的比赛,能逆转,其实技术已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心态和意志。易思玲最后三枪都能打到十环以上,靠的就是气定神闲、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样,体操男团完美收官,若不是心态放松,有必胜的意志,不可能如此超常发挥。心态决定了你注意力的集中、呼吸的平缓、动作的协调,心态如何,证明一个运动员的成熟程度。

  但是,摆正心态并不容易。特别是在金牌、荣誉、奖金、明星效应的巨大刺激下,一颗世俗的心要不波动、不浮躁,除非经过千锤百炼,否则难免不受影响。至少在这一刻,他们是忘却功利,全神贯注,奋力拼搏,只求更快、更高、更强。若是平常日子也能超越世俗,如禅入定,以爱好为生命,那便是伟大的运动员了。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逆转,世界羽坛女双一号选手因故意让球,被国际羽联取消资格,本有问鼎冠军的可能彻底丧失了。这种逆转不能全怪运动员。为什么发生?说白了,就是有些人动机不纯,自信不够。企图以一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成功,结果触犯了人类公正、公平的底线,出局就不可避免。

  逆转的故事又何止发生在体坛?健康的心态更重要。这便是奥运会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