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江湖从此再无“菲鱼”

  当地时间8月3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以51秒21的成绩夺得冠军。南非选手与俄罗斯选手则以51秒44并列亚军。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网8月4日电(记者 刁海洋)7岁涉水、15岁出道、3届奥运会狂揽18金。4日,27岁的迈克尔o菲尔普斯终于最后一次上岸了。至此,江湖上再没有“菲鱼”,只留下一段令历史铭记的泳池传奇。

  在母亲黛比和全世界粉丝的注视下,菲尔普斯在男子4x100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第三个跃入水中……短短50.73秒后他便完成了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绝唱”,与队友再夺一枚金牌。他的奥运奖牌总数也最终被定格在18金2银2铜。

  人们不免好奇,神奇的18金是怎么“练”成的?实际上,与其他“天才少年”一样,天赋和苦练同样是菲尔普斯的制胜法宝。只是,他在这两点上达到了极致。

  菲尔普斯身高1米93,肩膀宽阔,上身修长,最惊人的是他拥有2米07的臂展,这样的身材简直就是泳池中的黄金分割比例。人们终于明白,“菲鱼”不只是一种美称。菲尔普斯说:“如果我能在水中睡觉,我可能永远不会离开泳池,哪里或许是我最安全的地方。我在那里永远不会受到伤害。”

  1985年,菲尔普斯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东北部的一个小镇,他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受两个姐姐的影响,小菲尔普斯7岁开始便开始游泳。由于臂展过人,菲尔普斯迅速得到了教练的特殊关注。而菲尔普斯回报教练的只有苦练。每周7天、每天10万米的训练量让菲尔普斯的游泳天赋充分激发出来。

  2000年,时年15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出现在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也成为美国奥运游泳队68年来最年轻的奥运选手。虽然初登奥运赛场的他没有在悉尼收获一枚奖牌,但在随后的福冈游泳世锦赛上,菲尔普斯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200米蝶泳金牌。而他15岁11个月的年龄也使他成为打破泳池世界纪录最年轻的人。

  再战奥运,菲尔普斯拒绝再成看客。从400米混合泳夺冠开始,他在雅典的泳池中掀起巨浪,一共获得6金2铜。4年后在北京上演的传奇已无需赘言,同一届奥运会上8次摘得金牌、7度打破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稳居百年奥运历史首位。

  巅峰之后必是滑坡。接下来的4年对于菲尔普斯而言是郁闷的4年。由于训练不系统,菲尔普斯的状态开始下滑,他也一度想过放弃。虽然在罗马和上海世锦赛上,他依然有金牌入账,但统治地位已经开始动摇。特别是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他仅收获2枚个人项目金牌,风头也被队友罗切特(微博)加油抢走。外界猜测认为,属于菲尔普斯的时代已经结束。

  今夏的伦敦,菲尔普斯用4金2银的成绩再次令人叹服,1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三连冠”伟业前无古人。菲尔普斯此前已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而他22枚奖牌的传奇也将永远停留在世人的脑海中。

  《纽约时报》这样评价菲尔普斯,“他的伟大不仅在于惊人的奖牌数,更在于他勇敢回归泳池的勇气。他深深影响了全世界爱好游泳的孩子们。可以说,他真正做到了‘激励一代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专题 |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