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菲尔普斯为了更好而告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3  北京青年报

  为什么这个时候选择退役?菲尔普斯的回答是:“我觉得,我在游泳上的目标已经完成了,还有很多别的事情想要去做,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菲尔普斯。”

  站在世界面前,27岁的菲尔普斯是一个传奇,他一人拥有22枚奥运奖牌,其中有18枚奥运金牌,留给后人一个难以逾越的纪录。也许今后的历史会这样描述他——在奥运舞台上,菲尔普斯一个人,等于一个国家。

  上天很吝啬,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并没有塑造很多,他重新定义了人类在水中的极限,给后来者树立了榜样。我们很幸运,见证了这位天才泳者的辉煌,直到他告别赛场,我们每一个人,仿佛都成为了一个时代参与者。

  很幸运,在菲尔普斯离开泳坛的同时,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游泳天才,孙杨的成长令人赞叹,又是一个天分加勤奋的竞技榜样。

  看着菲尔普斯的告别和孙杨的成长,你不得不感叹一下时光,游泳是英雄出少年的项目,27岁的菲尔普斯已经是泳坛老将,赛场很快将会是90后的天下。

  潇洒离开是最好的方式,其实,菲尔普斯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他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从容选择未来的道路,继续游泳相关的工作,或是探索一个全新的领域,菲尔普斯的生活有无限种可能,最关键的是热爱。爱因斯坦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菲尔普斯也有相似的感悟,他说的是:“只要一直在做你最爱的事情,你就有动力继续前进。”

  能够遵从自己的意愿,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从一个远方走向另一个远方,这样的人生才是人生,被困在原地的,只能叫呆板的日子。

  我们的一些优秀运动员也许会羡慕菲尔普斯,他们同样登上了个人竞技生涯的巅峰,却难以潇洒地说声再见,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太多人需要他们,太多资源支撑着他们,太多责任赋予了他们。奥运过后是全运,全运之后是奥运,很多人只能在巅峰过后仍然苦撑,沿着一条理所当然的道路,按部就班地走下去,等待着年华老去,淡出赛场,无所适从,慢慢地变得普通。

  当然,也有个别实现精彩转身的运动员,把握住了命运的方向,在赛场之外,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此时此刻,我们只有祝福菲尔普斯,离开赛场,还有更精彩的天地,只要有热爱、有自由,生活就会为你打开一扇门。希望在未来,我们的运动员也可以从容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