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盲人射手打破射箭纪录 独臂女将获奥运首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22  深圳特区报
  皮斯托瑞斯   皮斯托瑞斯
  林东贤   林东贤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有这样一些特殊的选手,即便他们不是冠军,也能获得雷鸣般掌声。虽然身体缺陷让他们与其他运动员并不处于同一起跑线,但他们凭借自强不息、勇敢向上的精神,制造了无数精彩瞬间,征服了世界的观众,他们是奥运赛场上最令人感动的风景。

  最美的“维纳斯” 独臂女神帕蒂卡

  “盲人射手”林东贤 用心去瞄准

  双眼视力仅有0.1度,也能射箭?在常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韩国传奇射手林东贤却用一箭十环回答了一切。林东贤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还未举行前,就以699环(72箭)的总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男子个人射箭世界纪录,成为伦敦奥运会上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17岁时,林东贤的视力开始下降,而此时,他的射箭生涯正步入上升期。虽然当初拿起弓箭并非出自个人爱好,但此时射箭已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也曾尝试戴着眼镜拉弓,却总是“感觉不舒服”。就这样,在模糊的视线中,他开始一步步接近靶心。视力上的缺陷,并没有让林东贤放弃他的梦想,取而代之的是持之以恒的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他又成为雅典奥运会最年轻的射箭团体金牌得主。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和队友蝉联冠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 “射箭之王”。

  她用一只手臂做到了常人用两只手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她的名字叫娜塔莉娅·帕蒂卡,一个天生右下臂残疾的坚强姑娘,一个被誉为为乒乓球而生的波兰“维纳斯”。

  今年23岁的帕蒂卡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上的舞台上,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位乒坛“独臂女神”就被人熟知,当时她就代表波兰出战女团,成为既参加奥运会又参加残奥会的首个乒乓球运动员。虽然首轮就遭淘汰,但帕蒂卡的精神震惊了全世界观众。在伦敦奥运会上,她的成绩取得较大突破,除了代表波兰队参加奥运团体赛的争夺外,帕蒂卡还站在了女单的赛场上。出人意料的是,她在前两轮顺利过关历史性闯进奥运会女单32强。虽然没有闯进16强,但帕蒂卡已经很满意了。

  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的帕蒂卡,在乒坛创造了许多奇迹,11岁参加残奥会,15岁赢得2004年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冠军。今年她还在世乒赛首轮小组赛中打败了世界排名第六的新加坡名将李佳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作为残疾运动员,帕蒂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用别样的美丽诠释着体育运动的真谛,也感动着世人。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

  背着“翅膀”奔跑

  他是田径场上的“刀锋战士”,穿着着一双假肢作战,成为了跑道上的闪电侠,他是残奥会上的博尔特,用执着和毅力,多次获得了残奥会短跑项目金牌,他是南非人皮斯托瑞斯。

  在残奥会上“孤独求败”的皮斯托瑞斯,自从2006年开始便参加正常人比赛,并在2011年3月,一举夺得南非国内田径锦标赛400米银牌。在本届奥运会上皮斯托瑞斯首次登上夏季奥运会赛场。但在伦敦奥运会开赛之前他也给国际田联出了一道大难题,背着“翅膀”参加比赛,对其他选手来说到底公不公平?但有科学研究指出,其假肢仍存在一定劣势,总的来说没有带来额外的优势,他最终获得了这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但参加健全人奥运赛跑的运动员。

  微 观奥运

  程菲:这就是女子体操,美丽却残酷,幼小中有强大,泪过才有笑!“这些风雨令你们一个个成长过来!确实不易!”这话是胖哥在比赛之后的感叹,希望这话送给你们,能向前看,继续加油!

  王明娟:此刻,我只想对我可爱的弟弟,吴锦彪和张杰说:当上帝要送给你一件大礼物时,他总会拿重重困难包装着。只要内心深处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和梦想,只要你努力付出,终有一天,你的梦想会实现。加油,坚持,未来的精彩属于你们。

  韩乔生: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的表现令人震撼,令对手钦佩。获得铜牌的勒夫仑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没有权利对别人指手画脚。既然药检已公布了没问题,那就没问题。叶游得很漂亮,向她祝贺!” 这就是奥林匹克参与者、体验者的心态。绝不像西方某些媒体的那种叵測之心和酸葡萄的心态。

  苏童:谁都想赢,但赢真的不是唯一。谁输了都沮丧,但输肯定不是罪过。金牌狂热症飞舞着某些危险的细菌,并且以种种金色的名义潜伏在体育流水线上,最易感染的是年轻淳朴的运动员,要除菌,找不出有效药剂,只能用俗套冒充箴言,来安慰那些痛苦的年轻人:体育是美好的,但不一定是你生活的全部。

  张梓琳:看了CCTV采访体操小姑娘,心都碎了,这么小就背负这么重的责任。体育确实残酷,即便如此,谁说第四就是失败了?谁说下届不能参加奥运会所以这届就一定要拿金牌了?你们这么努力,人生路一定会精彩。

  (刘彦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