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射箭名将视力仅0.1:用心射闭眼也能中靶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02  新闻晨报

  李晴 实习生 孙文俣

  站位、搭箭、扣弦、预拉、开弓、瞄准、脱弦、放松,一气呵成。

  10环!

  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男子团体决赛上的一幕。最终韩国队以2环的优势击败意大利队,成功卫冕。而在关键时刻3次命中10环、帮助韩国队成功卫冕的,正是韩国射箭名将、曾经的世界反曲弓排名第一的选手——林东贤。林东贤的视力仅有0.1,甚至还不如普通人,连6米开外的东西都无法看清,但他却能准确命中70米外直径只有不到25厘米的靶心。

  林东贤,是用心去射箭的射手。

  电视让他与射箭运动结缘

  林东贤是一个“80后”,他于1986年出生在风景秀美的韩国堤川。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不到十岁的林东贤在电视上看到了韩国男子团体射箭队的比赛,尽管当时韩国队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是年幼的林东贤从那时起深深地爱上了射箭这项运动。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电视机前的小孩,仅仅过了9年后就成为了韩国男子射箭“梦之队”的核心人物、成为整个韩国的骄傲。

  天生射手,经受住魔鬼训练

  回到学校,林东贤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射箭俱乐部。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射箭这项运动。

  拿起弓箭的林东贤进步神速,很快就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而韩国射箭队也自然没有放过这一块璞玉,他被选进国家队,接受更为严格、更加残酷的训练。

  众所周知,韩国是传统射箭强国,包揽奖牌是常有的事情。究其原因,除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之外,魔鬼般的残酷训练,是韩国射箭队能够称霸世界箭坛的重要原因。教练站在靶子旁边让队员射箭,让运动员突破心理恐惧;参加蹦极、长期野外生存、疏通下水道,适应各种极端环境;把蛇放进运动员的衣服里,以提升运动员胆量;去火葬场捡骨灰;噪音训练;急行军;高台跳水……各种各样残酷的训练,几乎能够让人精神崩溃。可是林东贤都坚持了下来,并且坚持到了最后。

  在国家队,林东贤第一次接触到了70米的距离。70米,是国际大赛预选和正式比赛的淘汰赛时所必须的项目。而在韩国国内,初中组的比赛只有30米和50米的项目。不过,对于林东贤来讲,距离从来都不是问题,他超强的适应能力让教练和其他队员感到十分惊讶。

  一战成名后却遭遇视力恶化

  2002年,16岁的林东贤还是一名高一年级的学生,就在这一年,他成为了釜山亚运会上的一颗新星。在个人赛中,韩国选手全部状态低迷,作为本土作战的韩国队,国家队集体发挥失常,压力集中到了林东贤的身上。年仅16岁的林东贤并没有因为队友发挥不佳而受到影响,他成为了韩国队中唯一一名获得亚运会奖牌的选手。就这样,林东贤一战成名。

  可是,正是从16岁开始,林东贤的视力开始迅速下降。

  现在,林东贤的视力仅有0.1,属于法律意义上的盲人。他只能看见6米以内的东西 (正常人的可视范围是600米)。对于70米外的靶子,林东贤仅能区分箭靶的颜色区域。对于射箭选手来说,如果连靶子都看不清,要把箭射到靶子上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命中靶心?

  面对越来越糟糕的视力,林东贤并没有选择戴眼镜或者做手术。相反,为了弥补视力方面的不足,他在训练中以惊人的毅力反复练习同样的拉弓动作,每个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让肌肉记住每个动作的要领。这样一来,只要能区分清箭靶的颜色区域,能否看清楚靶心对于他来说也就没有多大影响了。“没问题啊!干吗要去戴眼镜、去做矫正手术?我能区分箭靶上的颜色,这就足够了,要是我连颜色都看不到,那才是真的有问题!只要有正确的姿势和感觉,把握好靶心的位置,那么即使闭上眼我也能射中靶心。”林东贤说。

  所以,每次比赛,林东贤的眼睛里看到的虽然是一片模糊,但是,在他的心里,他看得比谁都清楚。

  遗憾告别伦敦,下届还会再来

  现年26岁的林东贤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都是射箭男子团体冠军成员。遗憾的是,在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射箭场上,尽管韩国队在小组赛中就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他们还是丢掉了蝉联三届的奥运会冠军。而在昨天下午的个人赛1/8决赛中,林东贤以1:7爆冷输给了荷兰选手。

  虽然在团体和个人两项比赛中都铩羽而归,但林东贤依然是段传奇。昨天比赛输掉之后,林东贤表示,自己现在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团体和个人双线作战对自己的体力挑战颇大。“不过我从现在开始已经要准备下届奥运会了,说实话我并没有太大的压力,虽然我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但我已经尽力了。”对于林东贤来说,伦敦奥运会已经结束,他已经将目标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

  练习射箭的运动员将射箭分为三个境界:手中有箭,心中无箭;手中有箭,心中有箭;手中无箭,心中无箭。当大部分运动员还在第一第二个境界修炼时,林东贤已经达到了练箭的最高境界,用心去射好每一支箭。尽管已经获得了数不清的奖牌、被无数光环所围绕,但林东贤依旧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训练,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这就是林东贤的人生态度:不达到目标,决不罢休。那份对射箭、对胜利的执着和渴望,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可能他的眼睛看得不清也看不远,但是他的那颗不断追求、兢兢业业的心,是他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