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射箭综述:韩国射箭霸主地位受到挑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题:韩国射箭霸主地位受到挑战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林德韧

  随着韩国选手吴镇赫3日下午在劳德板球场射落射箭男子个人金牌,伦敦奥运会射箭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在射箭四个项目比赛中,韩国夺得3金1铜,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分享其余奖牌的意大利、中国、日本、墨西哥和美国选手,已经对韩国在各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形成明显威胁。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韩国摘取了女子个人、女子团体和男子个人三枚金牌,以及一枚男子团体铜牌。这是韩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第四次在射箭项目上收获3金。韩国老将林东贤和韩国男子射箭队还在7月27日的排名赛上分别打破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世界纪录。这也是伦敦奥运会仅有的两项新的射箭世界纪录。无论从奖牌数量,还是奖牌质量上来看,韩国都是最大赢家。

  中国在射箭男子个人项目上由戴小祥获得一枚铜牌,实现了这一项目奖牌零的突破。由徐晶、方玉婷和程明组成的中国女队虽然以一环之差失去女团金牌,获得一枚银牌,但也显示出中国女队日益强大的整体实力。中国射箭队教练田渝陵表示:“这次比赛队员全力拼搏,虽然离金牌还有距离,但结果基本符合预期。”他希望以男子个人奖牌实现突破为契机,为中国射箭男队的崛起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其他参赛国家中,意大利获得1枚男团金牌,美国获得1枚男团银牌,日本获得男子个人银牌和女子团体铜牌,墨西哥在女子个人项目上获得1枚银牌和1枚铜牌。意大利和墨西哥作为赛前未被关注的“黑马”,均在奖牌上获得历史性突破。

  从比赛过程来看,本届奥运会射箭金牌竞争十分激烈,显示出各国与韩国在射箭项目上的差距越来越小。如7月29日的女子团体决赛,韩国与中国队冒雨竞技,直到最后一箭射出,韩国队才以210环对209环的微弱优势险胜。韩国女队教练张永述赛后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慨如果没有这块金牌,韩国在射箭项目上的地位将被动摇。而在8月2日的女子个人决赛上,韩国选手奇甫倍与墨西哥选手罗曼·阿依达比分持平,最终奇甫倍在一箭决胜负时凭借不到5毫米优势,艰难地获得金牌。

  作为首次采用回合淘汰制的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射箭项目在增加观赏性的同时,也使得比赛对抗性、激烈性、不确定性大大提高。一批世界级名将均未能取得好成绩。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布雷迪·埃利森和女子排名第一的印度选手迪皮卡·卡玛丽连男女个人16强都没入围。男子个人世界纪录保持者林东贤也未能进入男子个人半决赛。以回合竞争为特点的新赛制,对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镇赫、奇甫倍、阿依达等一批不易受对手影响、场上表现更具进攻性的年轻选手脱颖而出。如何选拔和培养更适应新规则的年轻运动员,已经成为赛后众多国家的共同课题。

  在这次参加奥运射箭比赛的40个国家和地区的射箭队中,有多达11个射箭队(不包括韩国)聘请了韩国教练。获得奖牌的五个国家中,除中国和日本外,意大利、美国和墨西哥队都由韩国人执教。韩国媒体戏称举行射箭比赛的劳德板球场,正举行全球韩国教练大聚会。这些由韩国外教训练出来的队伍,已成为射箭场上不可小觑的新对手,并悄然改变着射箭运动的传统格局。自奉射箭为“国技”的韩国,明显感受到教练外流给自身带来的巨大压力。

  田渝陵在总结伦敦奥运会射箭比赛时指出,“韩国在伦敦奥运会拿下三枚射箭金牌,这说明韩国的基本实力还在。但是也应该看到,各国与韩国的水平正在接近,韩国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失去金牌。各个国家的射箭运动水平正在提高,对韩国形成了压力。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有利于更均衡地促进射箭运动向前发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