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神箭手视力仅0.1 他相信射箭不需要用眼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4:15  都市快报微博

  眼睛失明,仍然可以百步穿杨。没有双腿,仍然可以疾步如风。这不是神话,这是发生在奥运赛场上关于命运、关于抗争、关于超越的传奇故事。

  莎士比亚说:“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的气节。”

  Im Dong-Hyun 林东贤 韩国/射箭

  视力0.1

  射术天下第一

  原来真的有传说中的“闭目弯弓,一箭穿心”,原来真的有“心念箭达,人箭合一”的最高境界。韩国人林东贤的视力只有0.1,却几乎百发百中,在伦敦奥运会排名赛上72箭打出699环,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名满天下

  当林东贤在伦敦的猎猎风中,闭上眼、拉满弓时,他一定会记起多年前的那场决战。

  1996年的夏天,韩国男子团体射箭队苦战险胜对手,赢得铜牌。那场决战也启迪了一个10岁少年的梦。

  在命运开始捉弄他之前,他已立志要成为一名弓箭手。他报名参加学校的射箭俱乐部,第一次触摸到了弓与箭。果然天生就是个神箭手,他很快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并顺利入选国家队。

  16岁,他已名满天下。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队集体发挥失常,而林东贤也成为唯一获得奖牌的韩国箭手。

  忽然就看不见了

  少年成名,志得意满,命运给了他天赋,但也决定用磨难锤炼他的灵魂。

  从16岁开始,林东贤的视力迅速下降。一年之内,他的视力只剩下0.1,已经可以被定义为“盲人”。

  正常人的可视范围是600米,林东贤只能看见6米以内的东西。对于70米外的靶子,他仅能区分箭靶的颜色区域。林东贤也曾尝试戴过眼镜,但这似乎更干扰他的发挥。

  于是,他干脆扔掉了眼镜,靠感觉去射箭。

  他说,这是从韩国“射箭女王”金水宁那得到的启发。时年17岁的金水宁赢得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女子个人金牌。她说:“比赛中我没看到靶心,我只看到了箭。”金水宁的教练说,这是射箭的最高境界。

  最高境界

  林东贤相信,一定有这种“最高境界”的存在。他要靠苦练到达这种境界。

  他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反复练习。拉弓,放矢。每个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让哪怕最微小的一块肌肉,都对“靶心”留下深刻的记忆。

  他终于练成了!用心射出每一支箭,原来射箭真的可以不需要用眼睛。

  “只要有正确的姿势和感觉,把握好靶心的位置,那么即使闭上眼我也能射中靶心。”林东贤说。2004年,林东贤率领韩国队夺得雅典奥运团体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他们又蝉联了冠军。

  几年里,林东贤几乎包揽了各种世界大赛的冠军。2008年,他排名世界第一。

  本届伦敦奥运会,虽然没有如愿最终夺冠,但林东贤再次书写了历史。在排名赛上,他打出699环,创造了新的射箭男子个人世界纪录。韩国队在他的率领下,也以总成绩2087环创下团体赛世界纪录。主笔 林碧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