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高手新年创佳绩 德法尔强劲伊辛巴耶娃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5: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三月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14届室内世锦赛、七月有伦敦奥运会,世界各国的田径好手们元月份起便纷纷亮相室内赛场,并相继创造了一批优异成绩。不过,一些世界名将却受到了后来者的有力挑战。

  德法尔直指五连冠          

  格林纳达19岁的詹姆斯是去年大邱世锦赛男子400米冠军,却从未参加过室内世锦赛和奥运会。今年2月4日,在波士顿室内赛上,他以45秒96夺得400米第一,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

  俄罗斯的男、女跳高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今年一开始,该国运动员便接连刷新个人最好水平。该国27岁的希尔诺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跳高冠军,2月5日,在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莫斯科站的该项争夺中,他以2米36夺标、创个人室内最好水平和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另一名俄罗斯选手德米特里克,是大邱世锦赛男子跳高亚军。今年元月28日,他在捷克的胡斯托佩切跳出2米35的个人室内最好成绩,此水平列今年世界第二。

  大邱世锦赛,俄罗斯的奇切洛娃战胜克罗地亚名将弗拉西奇,首获女子跳高金牌。今年其状态依旧非常出色,元月以来已经三次征服两米或两米以上的横杆;2月4日在德国阿恩斯特塔,更是跳出两米06的个人室内最好水平,高居当年世界之首。

  美国29岁的洛洛·琼斯是上两届室内世锦赛女子60米栏冠军。2月5日在莫斯科,她以7秒89收获了今年自己的第一个冠军,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大有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三连冠之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女子长跑高手德法尔。她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世锦赛均获5000米冠军,之后的成绩有所下滑,北京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都只获该项铜牌。不过,德法尔室内世锦赛的成绩仍很稳定,从2004年到2010年,已经实现了该项比赛3000米四连冠。2月4日,她又在波士顿跑出8分33秒57的3000米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目标再指室内世锦赛金牌。

  “女布勃卡”前景不妙

  今年,世界女子撑杆跳高的势头也不错,然而,创造好成绩的是美国、英国、德国的三名运动员,而非曾经27次改写世界纪录的“女布勃卡”、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元月21日,她也参加了一次比赛,成绩仅为4米70,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四。

  伊辛巴耶娃曾经是世界冠军的代名词。她2004、2008年两获奥运会撑杆跳高金牌,两获世锦赛冠军,三获室内世锦赛金牌,还先后15次改写室外世界纪录、12次破室内世界纪录。目前5米06的室外世界纪录、5米的室内世界纪录,均写在其名下。

  2009年8月的柏林世锦赛撑杆跳高比赛,伊辛巴耶娃进入决赛后,在跳4米75、4米80横杆时,连续三次失利,没有成绩,延续六年的不败纪录被打破;翌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又仅以4米60位居第四。之后,她选择了休战,直到去年2月才重新复出,可大邱世锦赛再遭滑铁卢,仅以4米65排名第六。

  伊辛巴耶娃并没有泄气,仍对再夺伦敦奥运会金牌充满信心,据说前不久在一次室内训练中,她还曾飞跃5米高度。元月21日其今年首次亮相,是在自己家乡伏尔加格勒的一次室内比赛中,当时伊辛巴耶娃第一跳便征服了4米70的高度,后来冲击4米80,却未能成功。

  今年位居女子撑杆跳高前三位的,是美国的苏尔、英国的布里斯戴尔、德国的希尔克,成绩依次为4米88、4米87、4米77。其中苏尔2008年室外最好成绩就达到4米92,北京奥运会还获得亚军。今年2月4日,她在波士顿以4米88创个人室内最好成绩。布里斯戴尔只有20岁,原室内最好成绩仅为4米50,元月21日一下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37公分之多。

  三月的室内世锦赛,伊辛巴耶娃将会面临苏尔、布里斯戴尔的强有力阻击和挑战。

  美跨栏悍将已出招

  今年以来,美国男子选手参加跨栏比赛的次数最多。元月27日,在该国科里奇举行的一次室内比赛中,东道主名不见经传的加·伊顿60米栏的夺冠成绩达到7秒49,成为今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突破7秒50关口者。

  加·伊顿年仅22岁,之前个人60米栏最好成绩为7秒56,系去年2月所创,这次他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07秒。不过其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秒63,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形成太大气候。

  与此同时,美国两名最优秀的男子跨栏运动员奥利弗、特拉梅尔也已经开始参加比赛。一次是元月29日,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许可赛首站比赛50米栏较量中,特拉梅尔、奥利弗分别获得冠、亚军,成绩依次为6秒45、6秒50;另一次是2月4日在波士顿,奥利弗以7秒60获60米栏冠军。

  男子50米栏的世界纪录为6秒25;亚洲纪录系刘翔2004年2月28日在法国列文举行的国际室内赛所创造,为6秒44。应该说,特拉梅尔、奥利弗在纽约的成绩都不算十分突出。奥利弗7秒60的成绩,也只能排今年世界该项第七。

  2月25日到26日,美国室内锦标赛将在阿尔布开克举行,这次比赛还是该国的室内世锦赛选拔赛,获男子60米栏前两名者,才有资格代表美国参加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该项比赛。届时,估计奥利弗、特拉梅尔才会亮出真本事。

  另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古巴的罗伯斯2月10日起将参加杜塞尔多夫、伯明翰、斯德哥尔摩三次室内赛60米栏比赛,为室内世锦赛热身。刘翔也要参加伯明翰、斯德哥尔摩的比赛。即两者在伯明翰将首次相遇。

  而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刘翔这四大高手,极有可能会在室内世锦赛演出一场精彩纷呈的龙虎斗。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