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再破世界纪录原因何在 重建自信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9:08  中国体育报

  5.01米,俄罗斯的“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又将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厘米。在日前进行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上,伊娃再次让世界震惊,将自己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提高到28次!这对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奥运金牌“三连冠”的伊娃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兆头。

  在2010年和2011年两个室内外赛季里,伊娃的运动生涯落入低谷,不仅在各类大赛中频频“折翼”,年度排名也与“女皇”毫不相称……在时隔近3年后,还有3个月零6天就30岁的伊娃为何能涅槃重生?记者认为,自信心重新恢复是最重要原因。

  2009年德国柏林世锦赛和2010年卡塔尔多哈室内世锦赛,伊娃先后“吞零蛋”无成绩和与奖牌无缘之后,这位一直备受宠爱的“撑竿跳女皇”自信心受到了沉重打击。在长期面临每次比赛必定要承受冲击改写世界纪录的巨大压力和体能透支导致的身心疲惫之后,伊娃不得不在2010年4月10日宣布,无限期休整。

  虽然伊娃在去年室内赛季复出,但并不特别自信,室外个人最好成绩仅为4.76米,这是自2003年以来最差的。因此,在韩国大邱世锦赛上,伊娃因紧张和压力较大,连4.75米都未过,最终只能以4.65米的成绩名列第6。

  然而,今年室内赛季一开始,伊娃就显得底气十足。首次在家乡伏尔加格勒比赛,虽然只跳了4.70米。但赛后有消息说,伊娃在训练中曾跳过了5米,因此许多观众都纷纷来到现场看其比赛。

  此后,伊娃又先后参加了波兰比得哥什和法国列文两次比赛,成绩分别为4.68米和4.81米。虽然成绩并不特别优异,特别是前者,但她战胜了此前曾创造4.87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英国20岁新秀布里斯达尔。应该说,这次小胜对伊娃信心回归起了很重要作用,就像教练特罗费莫夫所说,伊娃需要通过不断比赛来提高自信。

  在此次斯德哥尔摩,伊娃显示了很强的自信,她起跳高度直接从4.72米开始,这在过去两年里还是第一次,说明她对自己的实力和状态非常自信。在面对英国新秀布里斯达尔4.52米和4.70米两个高度均一次成功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时,伊娃没有退缩。4.82米,伊娃一跃成功,而布里斯达尔则3次失败。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鼓励下,伊娃在冲击4.92米横杆时,第3次终于成功,创造了自2009年8月29日在瑞士苏黎世创造的5.06米室外世界纪录后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过去3年以来的世界室内最好成绩。这个成功将伊娃自信的闸门最终打开,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她再次冲击世界纪录的强烈欲望。结果,她在5.01米新世界纪录高度上第2次获得成功,完成了她人生和运动生涯中的又一次升华。

  赛后,伊娃跑到场边紧紧地拥抱曾培养她成为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老教练特罗费莫夫,感谢他在技术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巨大鼓励,最终使她摆脱了困境,重新回到向世界巅峰。

  事实证明,在2011年复出之后,重新将老教练特罗费莫夫请回,是伊娃的一个正确决定。因为特罗费莫夫知道从十几岁就成为其学生的伊娃的问题所在,在雕琢其技术的同时,更注重伊娃的心理素质培养,恢复其自信心。例如,特罗费莫夫今年对伊娃室内赛季的比赛计划进行了较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放弃了曾让伊娃成名并成为其破世界室内纪录摇篮的乌克兰顿涅茨克撑竿跳明星赛。因为伊娃此前年年参赛,并在12次打破室内世界纪录中,有8次都是在此创造的。不过,由于过去两年伊娃的心理、体能和状态都不是最佳,每次参赛都面临着破世界纪录的巨大压力,成绩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放弃意味着减轻了伊娃的心理压力,争取让她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参加其他比赛。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在今年世界女子撑竿跳强手不断涌现的“战国时代”,伊娃的重新崛起,似乎更具意义。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