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VS理查德森:要独一无二 约翰逊激励我练跨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8: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我有一个常见的名字,但这更激励我要让自己独一无二。”明天,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就将拉开战幕。在备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刘翔将与美国5位悍将展开激战,其中就有去年世锦赛冠军贾森-理查德森。

  贾森,贾森-理查德森。沙发座里的阳光男,一字一顿地念着自己的名字。笔者坦言在准备他的提纲采访时,搜索引擎里弹出更多的是那位在奥兰多魔术队效力的NBA(微博)球员;而他一头浓密的小辫子,深邃的五官又让人不禁联想起好莱坞明星威尔-史密斯,“哈哈,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他是个不错的演员。”但不论是与他人重名,还是酷似别人的“明星脸”,贾森说,自己要做的正是在110米栏的舞台打造独一无二的那一款。

  贾森对新浪体育(微博)说他并不介意自己成为异类:“在美国它确实是一个十分普通的名字。如果要我形容自己的话,他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喜欢与众不同的美国黑人小伙。比赛前,我会做一些跟其他选手不同的准备,像是四处打望,研究下现场究竟来了多少观众。当然我会紧张,但我会跟人打闹,开开玩笑,不要把比赛的压力太当回事。再比如就像是我的发型,它已经成为了我的标志,希望这些能把我跟别人区别开来。我有一个常见的名字,但这更激励我要让自己独一无二。

  而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因刘翔和罗伯斯上演的“牵手门”,第二个冲过终点的贾森站上了110米栏的最高领奖台,在得知自己问鼎冠军后情难自禁的他也留下了男儿泪,“我可不是一个爱哭鬼,那次是非常情绪化的瞬间。去年因为伤病我的成绩跌得厉害,这也是我职业生涯原来的最大挑战,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度过那一段艰难时光。”

  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个有些戏剧化的冠军殊荣时,贾森又恢复到了那个无比自信的状态:“我也知道有些报道这么评价,但在我看来,我并不需要去急于证明自己。我当然希望能尽可能获得更多的奖牌,但对去年的世锦赛我的想法并没有那么悲观。因为我知道,大邱世锦赛是我第一个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他说也许伦敦奥运会就将是一个为自己正名的不错机会。

  “我并非一开始就是接触跨栏选手,在我还小时梦想过很多事情,最成功的律师——我姐姐就是位律师;最酷的消防员或是无人能及的运动员……真的是有够疯狂的,但我知道不论选择的什么,我要做的就是要做到最好。但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阿兰-约翰逊勇夺110米栏冠军的激动瞬间震撼了我。电视屏幕里他的面部特写,人群欢呼的画面……这是我对于奥运会最初的印象,也是我后来转投跨栏项目的最初原因,是奥运梦想激励着我。”还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梦想仿佛触手可及。

  这一次贾森将和其他四名美国队友奥利弗、梅里特等一同围剿主战作战的奥运冠军刘翔,问道他和“翔飞人”之间有无小故事可分享时,贾森-理查德森笑着摇了摇头,“面对像刘翔这样高手,大家都希望有机会与他同场竞技,只是我到达顶尖水平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跟刘翔只交手过两次而已。”

  采访接近尾声时,心情不错的贾森还主动爆料自己仍是单身,“不是我要求高,实在是到处比赛没有时间啊,也许等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情况会好转。对了,要不我改个名字好了。我的名字用文中怎么说啊?”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理查德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