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飞人大战博尔特不再孤独 布雷克不再当影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08:21  深圳特区报微博

布雷克(左一)力压博尔特(中)。

布雷克前途不可估量。

  斗牛士在欧洲杯上演完美结局之后,世界体坛马上又进入了奥运时间。田径项目无疑是奥运会中最受瞩目的大项。四年前的北京,我们记住了博尔特,四年后的伦敦,或许我们的记忆又将为另一道“闪电”震惊。在近日结束的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中,小将布雷克在三天内分别在100米以及200米赛道上两胜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而其100米9秒75以及200米19秒80的成绩,也都是今年的世界最佳成绩。在牙买加的跑道上,远远不止博尔特这一道闪电。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马晓峰

  一年前,人们说那是意外

  将时针拨回一年前,回到韩国的大邱田径世锦赛。在2011年8月28日的夜晚,全世界都在为博尔特的抢跑出局而叹息,的确,少了博尔特的百米跑道显得那么的黯然失色。而在博尔特抢跑出局后,正是布雷克在百米跑道上称王,21岁的布雷克以9秒92的成绩成为世锦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百米冠军。然而一年过去了,还有多少人记得布雷克的这个冠军?世人普遍认为,布雷克的冠军只是博尔特抢跑后一个美丽的“意外”。

  事实上,布雷克在此前一直是博尔特的“影子”。 布雷克是博尔特的师弟,两人在金斯顿同一个田径俱乐部训练,一起师从盖伦·米尔斯。四年前,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三破纪录,风光无限。当时的布雷克只能仰望博尔特的背影,梦想着并肩的一天。布雷克坚信:“其实在我看来,博尔特也是普通人,我只要每天努力训练,肯定有机会能超越他。”

  在大邱世锦赛的百米夺冠后,人们关注的是博尔特的抢跑而非布雷克的冠军。被忽略的感觉不好受,也让布雷克更加投入训练。从2011到2012,他在多项大赛中收获金牌。

  一年后,人们说他是明星

  布雷克生于1989年12月26日。他的母亲说他小时候学走路要比同龄人晚,而且总是走不稳,所以小时候还有着“小跛子”的绰号。也许布雷克的确不擅长走,因为他是为跑而生。在短跑高手辈出的牙买加,布雷克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2005年,年仅16岁的布雷克在马拉喀什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当时他的百米成绩是10秒56。经过6年的磨炼,布雷克已经从仰望偶像的孩子成长为牙买加的短跑超新星。在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的百米大战中,布雷克以9秒75的成绩力压跑出9秒86的博尔特和9秒88的鲍威尔。而两天后,布雷克再次在200米的跑道上以19秒80的成绩战胜跑出19秒83的博尔特。在三天的时间内,布雷克两次在跑道上阻击了霸主博尔特。这一次,还会是意外吗?“野兽完成了两次不可思议的超越!”《牙买加拾穗人报》在布雷克完成这样的成绩后在头版高呼。“一直以来,博尔特都是我们的领袖。以前他喜欢叫我小毛孩,现在,他称呼我为BIG MAN(大男人)!”布雷克表示。

  对于两次击败博尔特,布雷克说:“我在训练中一直非常努力,现在我终于看到回报。能够击败强大的博尔特夺冠我并不意外,我知道他发挥了多少能力而我的状态也未达100%,我只是在尝试保持我的节奏。”我们都知道田径比赛是遇强更强,高手过招往往能逼出潜能,创造更好的成绩。就让我们拭目,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布雷克与博尔特的对话能给我们带来人类奔跑的新极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