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研究:博尔特能跑9秒40 触地时间长助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5日10: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在牙买加的国内选拔赛上,连续在100米和200米决赛败给同胞布雷克后,博尔特的伦敦奥运金牌似乎岌岌可危了,但英国的科学家却在近日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称博尔特完全可以跑进9秒40大关!

  众所周知的是,博尔特的成功和他异于竞争对手的跑步姿势有关,有人形容他独一无二的奔跑方式就像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猎豹一样。而之所有这么快,之前生物力学的研究显示,博尔特速度的关键在于他的身高,6.5英尺的身高给了他明显长于竞争对手的步伐。

  然而,科学家们现在相信,真正给他额外优势的,实际上是比赛中他的脚在地面上逗留时间的长短。埃塞克斯大学的运动学家马修·泰勒博士解释说:“他的对手们,像盖伊和阿萨法·鲍威尔,跑完100米约需45步,而博尔特仅需要41步——这让他覆盖每一步的距离更大,同时,这反过来又意味着,他每一步在地面上花费更多的时间。”

  每一步在地面逗留的时间更长,科学家即认为“他产生了较长时间的力量”,“同时,当他落地时,他的腿不够‘僵硬’,这也允许他存储,然后在再度离地时释放更多的能量。在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直立的时间远远长于他的竞争对手。”

  “直立时间为什么重要呢?因为垂直力在冲刺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他说,“猎豹也是这么做的,通过增加地面接触的时间,提升力量。”

  “对短跑运动员来说,直立的坚定程度,也决定了你的速度,你跑得越快腿肯定是越硬,博尔特、盖伊和鲍威尔腿的硬度都在我们普通人的3.8-5.7倍!博尔特比对手们差一些,但还能赢是为什么?就是因为触地时间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