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城奥运故事:世界第一飞人三天走下神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奥运专电 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向来是田径赛场上的焦点,而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更可谓全球瞩目。在1988年第24届汉城(首尔)奥运会的百米赛场上,却发生了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事情:约翰逊赢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第一飞人”,但这一切荣誉仅维持了短短三天,约翰逊因使用兴奋剂而陷入丑闻漩涡。

  在那届奥运会的男子100米决赛中,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和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的竞争尤为引人注目,被誉为“世纪之战”。9月24日下午1时半,在一片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约翰逊发挥神勇,率先跑完全程,创下了9秒79的世界纪录。刘易斯以9秒92屈居亚军。约翰逊一下子成为汉城赛场上的头号英雄。

  但约翰逊身上的荣誉光环仅维持了3天就悉数褪尽,他创下的百米神话变为轰动世界的丑闻。因药检呈阳性,约翰逊收到国际奥委会禁赛两年的处罚,他的冠军资格和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也被取消。刘易斯被“正名”,成为奥运会百米冠军,而约翰逊回到加拿大后则一蹶不振。

  约翰逊成为第一个使用禁药而被取消名次和纪录的田径名将,“约翰逊事件”也成为汉城奥运会最轰动的丑闻。从此,违禁药物问题才真正引起世人的高度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体坛把使用兴奋剂提高到严重损害体育道德和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来对待,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违禁药物的斗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