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师弟爆发在意料之中 他的付出闪电没法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1:15  北京晨报

  一周之内,“闪电”博尔特在牙买加奥运选拔赛上接连败北。谁能跑得比闪电还快?答案就是布雷克,这位年仅22岁的同门师弟大有超越师兄的劲头。为此,本报记者请北京体育大学的田径专家熊西北对其“秘密武器”进行了全面解读。

  先天条件 教科书般完美

  不同于博尔特非比寻常1.96米的身高,同样是牙买加出品的布雷克身高只有1.80米,在熊西北看来,作为一名短跑选手,布雷克显然是技术类运动员教科书般的存在。

  据熊西北介绍,按照一般的理论,径赛运动员中,身高1.70米左右的运动员多为频率型,身高1.80米到1.85米之间为技术型,超过1.90米则属于步长型。如果博尔特的成功是个例外,那么布雷克完全是意料之中:“布雷克的先天条件非常优越,按照研究和选材来说,完全是教练员眼中的理想型。”分析他的技术可见端倪,“他的步幅不大,频率不高,但全身的协调性非常好,技术非常完美,这与博尔特完全不同。”

  如此优越的先天条件,使得布雷克有机会与闪电抗衡,这也是技术型选手的胜利,“博尔特天赋异常,布雷克也绝不逊色,他的天赋同样惊人。”也许,外星人只有一个,博尔特的成功难以复制,但布雷克的未来同样不容小觑,熊西北说,“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爱护身体 保证技术一流

  无论你多么有实力,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伤病绝对是“致命伤”,博尔特和布雷克也不能“免俗”:“伤病完全可以摧毁你的状态,天才也不例外。”在熊西北看来,没有伤病,才是布雷克维持神勇表现的关键。

  “从布雷克现在的表现看,他的状态非常好。”据熊西北分析,布雷克目前技术熟练,整体处于朝上走的状态,从他参加比赛的资料可以看到,无论起跑、途中跑还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他技术有很大进步,几近完美。显然,“健康的身体保证了他技术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来说,娴熟的技术可以避免伤病,因为对于比赛来说,这是最重要的。”

  熊西北同时表示,“他的身体没有伤病,保证他能随时以最好的状态出击。”相对于博尔特伤病不断的情况,“布雷克可谓相当自律。”没有伤病才会有状态,只要蓄势,便能时刻爆发。

  心理较量 后生已占先手

  竞技赛场,实力是第一位,但心态同样不容小觑,对此熊西北坦言,“对比两人现在的情况,布雷克的心理优势更为明显。”

  提到布雷克的爆发,就不能忽略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博尔特抢跑退赛,让一直默默无闻的布雷克一战成名,成为新科百米飞人,在熊西北看来,这绝对是布雷克事业的新开端。“虽然博尔特因抢跑退赛,但这次胜利让布雷克的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果然,在两人同时出现的场合,布雷克突然有了底气,“心态对运动员很重要,只要突破了一次就相当于突破了障碍,这两次他遭遇博尔特就非常有信心,发挥很从容。”

  高手间的实力相差无几时,他们的距离就只剩下心态,“高手之间拼的就是心态,布雷克也胜在心态。”熊西北说。

  更加努力 博尔特没法比

  除了心态,黄金期也是每个运动员必须遵守的规律,熊西北说,对于只有22岁的布雷克来说,“他潜力无限。”

  今年25岁的博尔特正处于他的生理巅峰期,对于这支绩优股来说,布雷克则是一支潜力股,“布雷克现在不到23岁,技术、身体条件都属于上升阶段,成绩也有很大的空间。”如同博尔特自己所说,布雷克是他最大的威胁,而这支潜力股已经提前爆发,在熊西北看来,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布雷克非常努力,他的付出是博尔特没法比的。”

  如此走势,布雷克的未来非常乐观,熊西北告诉记者,“现在让他全面超越博尔特有困难。但他的路还长,可以说以后要看布雷克了。”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