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特的“三连发” 伦敦奥运终极目标是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4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在20天里,美国的男子110米栏名将梅里特不可思议地连续3次跑出12秒9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可谓奇迹!在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上,这位状态良好、发挥稳定的今年室内世界冠军将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对此,国际田联在其官网的评论中,也旗帜鲜明地肯定了这一点。评论称,“梅里特之前像是撞到了墙上,但当墙消失后,他迎来了爆发。这位26岁的美国人三次跑出12秒93,在许多人眼中,要想问鼎伦敦110米栏,必须击败他才行”。

  应该承认,梅里特连续在3次重大比赛跑出12秒93的成绩虽然相同,但一次比一次发挥好,信心一次次得到提升。在6月30日的全美奥运会选拔赛一日双赛中,梅里特首次突破13秒大关跑出12秒9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跻身于世界最优秀选手行列,是他跨栏生涯中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进步。

  7月13日在伦敦钻石联赛上,梅里特虽然因刘翔肋部不适退出了决赛未能一见高低,但预赛中他在每秒0.9米逆风的不利条件下,依然跑出13秒14的预赛最好成绩,在一日双赛的决赛中再次跑出12秒93!当时的风速为每秒0.6米顺风,不如全美奥运会选拔赛,且当时气温只有16摄氏度。说明梅里特的能力出众,弥补了天气不佳的影响,对梅里特信心是一个质的提升。

  因此,赛后梅里特毫不客气地说,他相信如果伦敦奥运会天气等条件合适的话,他的成绩完全可以再提高0.05秒,言外之意就是12秒88!

  国际田联赛后评论说,“即使刘翔的伤病不值得担心,但梅里特用他完美的表现还是朝刘翔的伤口上撒了把盐。面对跑疯的梅里特,刘翔何以抗衡,他们将在伦敦奥运会上终极决战。”

  在此次摩纳哥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梅里特表示,他伦敦奥运会的终极目标就是金牌,破世界纪录也许是明天的事。也可能不是,谁也不知道,他现在主要是将自己良好的状态延续到奥运会,当然能够破世界纪录更好,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结果,梅里特第2天就第3次跑出12秒93,不仅当时没有得到任何风速的帮助,而且在跨第3个栏时出了点问题,丢掉了节奏。但他沉着进行调整,最终在第7个栏时找回了节奏,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梅里特八改七步起跑运用得相当娴熟,在攻第一个栏时便处于领先,然后越跑越快。打乱了左侧的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的节奏,使其连续打栏险些摔倒,最终以13秒07的成绩名列第2。说明梅里特技术和状态目前都非常好,特别是心理上更加自信。

  赛后,梅里特表示,他本可以跑出赛季的最好成绩,但不幸的是他犯了一些错误未果。尽管这样,他依然跑出了12秒93的好成绩很兴奋,收获了信心。

  很显然,这样稳定出色的表现不仅极大提升了梅里特在伦敦奥运会夺金的信心,也对刘翔和罗伯斯等主要竞争对手心理上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威慑,至少在今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在奥运会前占了先机。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夺金,罗伯斯在北京奥运会上以12秒93问鼎,在伦敦奥运会上无论谁染指金牌,恐怕都必须具备12秒93的实力或者更快的成绩。如今,梅里特已3次用12秒93诠释了自己奥运会的夺金宣言。

  或许,梅里特在伦敦奥运会上真的会有更惊人的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