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女旗手曾被疑男儿身 媒体:她有睾丸没卵巢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4:56  新京报微博

  卡斯特·塞门娅

  Caster Semenya

  性别:女 国籍:南非 生日:1991/7/1 出生地:波罗克瓦尼 身高:1.78米 体重:73公斤 项目:女子800米

  【简介】 曾于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下个人最快纪录1分55秒45,并夺得金牌,但被外界疑为双性人。目前在比勒陀利亚大学体育科学专业就读。6岁开始职业生涯,过去曾经踢过足球,练过空手道和拳击,后来发现跑步才是最爱。她的偶像是莫桑比克800米运动员马里亚·穆托拉,平时在比赛前习惯头戴耳机听音乐。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被确认了女性身份的塞门娅重返国际赛场。北京时间明晨,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担任南非代表团旗手。

  首次亮相:北京时间8月8日18:35 女子800米预赛

  异人有多种解释,既是不寻常的人,也是古怪的人,南非人塞门娅是两者兼而有之。2009年,18岁的她在800米跑道上斩获世锦赛桂冠,却因性别之争搅得国际田联诸位领导寝食难安。最终官方允许她以女性身份参赛,但有关她体内雄性基因的争论从未停休。时隔3年,一度被认为是“怪物”的塞门娅漂洋过海,抵达英国伦敦,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她压力重重,满腹狐疑的对手、张大了嘴巴的观众和树杈一样长短不一的价值观,都得慢慢应付。

  成绩太惊人 被疑男儿身

  2009年田径世锦赛上最让人震惊的一幕,绝非牙买加人博尔特加油创造9秒58的人类奔跑纪录,而是塞门娅在女子800米比赛撞线后引来的口水之争。这位18岁的南非新星跑出了1分55秒45的年度最佳成绩,令人瞠目结舌。

  塞门娅的手下败将都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银牌得主乔普科斯盖说:“我不相信女人能这么轻易击败我。”意大利选手埃莉萨说:“一个男人赢取了他不该拥有的奖牌。”

  男性化外表和惊人的成绩也引起了官方注意,有关塞门娅性别的检测过程漫长而乏味。有媒体爆料,塞门娅的睾丸激素分泌量是正常女性的3倍,体内没有卵巢,倒有一颗睾丸。在西班牙,塞门娅遭受屈辱待遇,部分对手联名上书,以集体退出为要挟反对塞门娅参赛。

  国际田联试图剥夺塞门娅的世锦赛金牌,引起了南非国内和女性组织的抗议,最终官方裁定其“属于女性”,可继续参加女子比赛。在南非国内的一项邀请赛中,塞门娅被组委会归入男子组,有关方面称这是笔误,但自尊心超强的塞门娅还是一怒退赛。

  伦敦争金牌 献给曼德拉

  和所有被认为“怪物”的人一样,塞门娅被迫拥有一种扭曲的个人生活,只能选择用成绩和时间来对抗质疑。自复出后,塞门娅接连参赛,成绩斐然,去年更在世锦赛中拿到800米亚军。与此同时,她带蝴蝶结,穿粉红衣裳,做封面女郎,想改变人们的固有印象。

  伦敦奥运会上,塞门娅将担任南非代表团的旗手,舆论认为,对塞门娅来说,这是一种精神补偿,也是一种精神支持。南非奥委会主席雷迪解释了个中缘由:“塞门娅是最理想的人选,她是世界冠军,我们期待她能在伦敦夺冠。”北京奥运会上,南非代表团只获得1枚银牌,这是该国自1992年回归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

  塞门娅希望自己能在8月12日的女子800米决赛中赢得金牌,借此献给94岁高龄的南非国父曼德拉,后者曾在2009年声援备受质疑的塞门娅。“我想把奥运金牌献给曼德拉先生,他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鼓励了我,我愿为他做任何事。”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取胜,塞门娅已投师莫桑比克传奇人物、奥运会冠军穆托拉门下,目标直指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