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娜塔丽感动世界 昔日教练:她靠的就是勤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5:14  新京报微博

  娜塔丽·帕蒂卡

  Natalia Partyka

  性别:女 国籍:波兰 生日:1989/7/27 出生地:格但斯克 身高:173cm 体重:64kg 项目:乒乓球(微博)

  【简介】 娜塔丽从一出生就比别人少半个右臂。然而,先天的残疾并未影响她对乒乓球的喜爱。她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11岁的娜塔丽走上了赛场,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娜塔丽夺得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2007年,娜塔丽以正常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欧青赛,赢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2008年出战北京奥运会,在资格赛中不敌郭跃加油。从残奥会到奥运会,又从奥运会到残奥会,现在,没有人再怀疑娜塔丽的能力。

  首次亮相:北京时间7月28日16:00 乒乓球女单预赛

  秋叶飘零,暮色渐合,在杭州府六和塔下,一个独臂头陀席地孤坐,怔怔出神。这是解风笔下的独臂侠。而在金庸的小说中,九难师太也被誉为独臂神尼。奥运会的赛场上,同样有这么一个人,一个出生就少了一半右臂的姑娘,但她坚信“勤能补拙”,她一次次向世人证明,自己能够成为“王者”。在接连参加了两届残奥运会后,2008年,19岁的娜塔丽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上,虽然最终输给郭跃,但2012年的伦敦,她,又来了!

  少一半右臂 多一份坚强

  在乒乓球台旁边,只见她将球轻轻地搁在自己右上臂的关节处,手臂一甩,球被抛起,随后左手马上跟上发球,上旋、下旋,丝毫不含糊,令人啧啧称奇,她就是被称为乒坛维纳斯的波兰人娜塔丽·帕蒂卡。

  这位先天缺少一半右臂的女孩受姐姐影响,7岁时便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2000年悉尼残奥会,11岁的她便站上了比赛场,四年后的雅典残奥会,娜塔丽夺得了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这也让她有了参加真正奥运会的想法。就是这样,娜塔丽从2007年开始,以正常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欧青赛,并赢得了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

  2008年,娜塔丽终于与正常人一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虽然在女单预赛中不敌郭跃。但在团体赛中,她表现不错。与队友们一起获得了波兰国家队历史最好战绩。娜塔丽证明了自己,“我从未有过被歧视的感受。”娜塔丽的心态也和正常的运动员一样,她说,“也许在看我打球的时候观众会有些好奇,为什么我的右胳膊那么短。但就比赛本身而言,没人会好奇,不论我是赢了还是输了。”

  上海世博会 波形象大使

  娜塔丽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励着波兰人民,波兰政府曾邀请她出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波兰馆的形象大使。伦敦奥运会,她已经做好了准备。根据国际乒联最新排名,娜塔丽排在第64位。娜塔丽说,她感谢一路上相信、支持、陪伴她的人们,也期许自己拿下更好的成绩,给球迷最好的回报。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娜塔丽靠的就是勤奋。对于这一点,她的昔日教练奇盖约的体会最深,“每一天、真的是每一天,娜塔丽都是第一个走入球场的,而且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在北京奥运会前,波兰乒协主席瓦尔多夫斯基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娜塔丽的成功靠的不仅仅是勤奋,更重要的是她的天赋:“如果想知道她能有多大成就,我们只能再等两年,因为她还太年轻,现在还处于上升期。她是乒乓球天才。”

  的确,娜塔丽真的成功了,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怀疑她的能力。娜塔丽现象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就像《奥林匹克宪章》里写的那样:“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